扫一扫  加微信
让“金娃娃”发挥“金效应”
2017-03-24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庆传

  “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让更多原创科研成果成为现实生产力”,最近,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南京大学等在宁高校及企业研发机构调研,释放出用好科教资源、让“金娃娃”发挥“金效应”的强烈信号和殷殷期待。

  江苏是科教资源大省,拥有高校141所,在校生近190万人,在苏两院院士近百人,可谓怀抱“金娃娃”,手捧“金饭碗”,但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方面,却依然是个短板。有的科研项目虽然不错,却还“雪藏深闺”,找不到产业化渠道;有的走出去了,却是“墙里开花墙外香”;还有的是从实验室到实验室,成果出来后评个奖就束之高阁。让“金娃娃”发挥“金效应”,放大科教资源大省的独特优势,是一篇亟待做好的锦绣文章。

  让“金娃娃”发挥“金效应”,固然需要高校紧跟市场、对接需求,拿出更多市场效益更好、含金量更高的科研成果,但目前更为紧迫的是,有关各方要防止和克服抱着“金娃娃”睡大觉的麻木与迟钝,真正行动起来,建设对接平台,沟通供需信息,打通转化渠道,完善激励机制,有效破解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各种“拦路虎”,让江苏丰富的科教资源成为推进“两聚一高”的强劲力量。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