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在新“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2017-02-28 09:4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黄万林

  我们党领导的安源工人运动,孕育出“义无反顾、团结奋斗、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安源精神。安源精神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安源精神与“赶考”精神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对于安源的党员、干部来说,弘扬安源精神必须牢记“赶考”告诫、保持“赶考”心态,使“赶考”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不忘“赶考”初心。发扬“赶考”精神,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人民群众的期待鞭策自己,以党的优良传统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信仰,把责任和使命落实到工作中。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大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记“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血肉联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锤炼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政治品质。

  保持“赶考”自信。安源工人运动酝酿之初,我们党刚刚成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取得了罢工斗争的胜利。历史经验启示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决不能因为困难和挫折而在“赶考”路上摇摆不定、踌躇不前。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赶考”底气、“赶考”自信,深刻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安源精神敢为人先的品质,打破思维定势、冲破藩蓠禁锢,敢闯敢试、勇于担当,不回避问题和矛盾,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具有应对“赶考”中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写好“赶考”答卷。当前,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努力写好“赶考”答卷。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始终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目前,江西省萍乡市正以大干实干快干的劲头,努力打造“经济繁荣、环境优美、开明开放、文明幸福、和谐平安”的新萍乡,为实现“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的目标而努力。这场“赶考”的答卷是否优异,关键要看人民群众的评判。党员、干部要把群众作为主考官、监考者和阅卷者,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努力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努力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为中共江西省萍乡市委常委、安源区委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