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着力提高城市转型发展的“含金量”
2017-01-12 09: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蓝绍敏

  声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就泰州而言,城镇化大致可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螺蛳壳里做道场,城市形态是“袖珍城市”,城市经济是“孤岛经济”,是只有核没有肉的“核桃城市”。第二阶段,完善布局、提升功能阶段,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大大增加,但由于历史原因,中心城市首位度不高,一直是“小马拉大车”。第三阶段,城乡一体、量质并举阶段。城镇化进程大大提速,实现了由农业社会向城市社会的根本性转变。

  城市既是经济社会转型的发动机,也是经济社会转型的压舱石,抓好城市工作,就能为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只有有了城市转型和发展的含金量,才会更有产业转型和创新的含金量。新形势下,要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将其打造成“聚力创新”的主战场、“聚焦富民”的大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最大载体、最强支撑。

  第一,向“人”聚焦,打造人民幸福满意的新家园。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功能布局合理不合理,生活方便不方便,关系到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老百姓关注一个城市、评价一个城市,他才不管你的GDP是多少,不管你的增长率是多少。他关注的是,下水道通不通、自来水合格不合格、食品安全不安全、小区有没有垃圾收集设施、公交车上钱包会不会被小偷偷走、接送小孩堵不堵车、渣土车槽罐车是不是到处乱窜、晚上睡觉有没有噪音、明天有没有雾霾,等等。因此,一个城市美不美,不是在于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在于城市管理者能不能为住在高楼大厦的人,为住在后街背巷的人,为所有的老百姓,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是不是真正把老百姓当成城市的主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最重要的导向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谋划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就应当回归到“满足人的需求”这个本源,从老百姓的关注点、利益点出发,而不是从城市管理者的主观偏好出发,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第二,向“上”攀登,打造高端产业集聚的新高地。在这一轮全球经济的深度调整中,一些城市之所以出现衰退,出现空城,根本原因还在于只满足有产业,而不管产业好不好、强不强,不注重产业转型升级,缺少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泰州这几年之所以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呈现出稳中奋进的良好态势,就在于不断地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地集聚优质增量,不断地追求更有转型与创新含金量的发展。现在下决心开展化工企业两年集中整治行动,实施生态建设“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就是要把低端落后产能淘汰掉,就是要为优势先进产业发展留下空间,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拓宽新路。

  第三,向“下”延伸,打造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引擎。城市工作绝不能局限于中心城市,还应包括县域城市、小城市。泰州推进“一大三中九小”城镇体系建设,就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而言,主要不是建新城,也不是摊大饼,不过度追求“率”,而在“化”上做文章。提高城镇化率,特别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一定要淡化“率”,强化“化”,重心不是“化地”,而是“化人”,通过产业的统筹、基本公共服务的统筹、城乡文明共同进步的统筹,让广大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概括起来两句话,就是要让有条件在城市落户的能够同等享受到城市公共服务,让愿意留在农村的能够享受到制度化供给带来的城市文明。

  第四,向“外”联动,打造跨江融合发展的新枢纽。省委强调苏中地区要“重融合、创特色”,这是城市转型的一条重要路径。就泰州而言,就是要实现高位融合、错位融合、进位融合。高位融合,就是要高起点谋划好泰州的城市定位、融合方向、主攻重点,在全省融合发展的大棋局中下好先手棋;错位融合,就是要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做出来,加快融入苏南、融入长三角核心区;进位融合,就是要奋力实现更具转型和创新含金量的发展,加快实现泰州的“中轴崛起”。你不高位融合,还搞原来的低端产业、低端发展,搞先污染后治理的老一套,老百姓不让你玩;你不搞错位融合,到处跟人家争夺发展机会,争夺创新要素,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人家不跟你玩;你不搞进位融合,不加快发展自己,没有自己的实力和优势,在人家眼里,你就是一个小跟班,人家也根本不带你玩。所以,再怎么融合,再怎么发展,都是要坚持“精明增长”,统筹“地、水、绿、文、美、产、居”多种要素功能,把我们这个城市建设得更有特色、更有个性、更有魅力、更有品位,真正让城市散发文化的温度,让文化成为城市的灵魂。

   第五,向“智”提升,打造城市高效运行的新模式。城市因“智”而“慧”。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维系城市运行的“超级大脑”,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泰州是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市,拿到牌子固然可喜,关键还要看怎么扛着牌子去做有含金量的事情。现在,一谈到城市管理,有的部门就讲人手不够。什么叫人手不够?其实是智能化应用不够。下一步,首先是要把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建立起来,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加快把泰州建设成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的示范城市,特别是要把智慧化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方面面,实现以智慧引领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品质、加速现代化进程。 (作者为泰州市委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