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辛苏:从投资源头上抓转型升级
2017-01-11 09:06: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生产力结构,今天的项目层次就是明天的质量效益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抓有效投资就是从源头上抓转型升级,只有投资结构优化、投资效益提高了,才能闯出转型关口、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投资结构问题,简单地说就是投什么、不投什么,多投什么、少投什么的问题。投资具有挤出效应,一定时期内,社会资源是有限的,投了这个就不能投那个,投了低端产能就不能投高端产能。保持一定的投资总量固然重要,但投不好、投不准就会浪费社会资源,甚至陷入经济学家所说的累积性因果循环。

  优化投资结构,市场和政府“两只手”要协同发力。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利用市场主体嗅觉灵敏的特性,由其自主决定具体项目投向。政府要通过营造公平投资环境,完善安全、环保标准,设置引导性基金,实施政府购买等方式对投资结构加以引导。

  一些地方出现产业同构化现象,重要原因就是政府对具体项目干预过多、对大的产业方向引导太少,企业没有真正成为投资主体。从世界产业发展趋势和江苏产业基础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是主攻方向,智能制造、物联网、环保、健康、旅游、金融等是可以引领江苏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对于这些领域,省里要从政策层面给予引导和支持,各地要从自身比较优势出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瞄准一两个产业重点发展,加快形成特色竞争优势。

  公共产品供给能力是一个地方公共财富的集中体现。公共财富的积累一定要体现前瞻性、坚持高标准,尽可能把公共产品供给的短板补齐补结实,不能搞低水平重复建设,不能建成之时就是落后之日,不能陷入拆掉旧板子再补新板子的恶性循环。

   人力资本是凝结在劳动者身上具有经济价值的知识、技能、健康等因素的总和,是劳动者综合素质的体现。人力资本投资具有正的外部性,既是聚力创新的基础,也是聚焦富民的关键,在促进转型升级中具有重要作用。要完善按要素贡献分配的收入分配制度以激励人力资本投资,加强市场信息信用体系建设以降低人力资本投资交易成本,构建多元职业教育体系以优化人力资本投资结构,通过强化人力资本投资实现我省发展由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