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紫金传媒智库:职业年金将影响江苏数百万人口
2016-05-27 14:0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缪旭华

  26日,由紫金传媒智库主办、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供给侧改革下的养老保障与职业年金高峰论坛”在南京大学中美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洪银兴、杨燕绥、周晓虹等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养老问题事关民生大计,中国的养老保障体制历经半个多世纪探索、改革和发展,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2015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启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将和企业员工一样,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从而告别养老“双轨制”,进入养老并轨期。《决定》提出“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标志着职业年金将与机关事业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启动,影响中国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未来生活。

  所谓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职业年金的构成,是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在员工工作期间按规定投资运作、保值增值。工作人员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条件并依法办理退休手续后,按月领取职业年金待遇。也就是说,未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金将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基本养老金,还有一部分是职业年金。

  职业年金在江苏愈走愈近。2015年7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实施办法的通知》,同月,省政府下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就意味着江苏全省机关事业单位180万左右工作人员不再全部只由单位和财政负责,个人也必须为未来的退休保障承担相应的责任。

  其实,年金在我国已经不是新兴事物,此前已经有了“企业年金”。早在1991年,国家首次提出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制度。2000年底,国家将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更名为“企业年金”。对于企业来说,通过建立企业年金,可以有效改善公司退休员工养老生活水平,减少员工后顾之忧,努力提高员工福利水平,激励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人力资源管理效用,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发展。从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人均月领金额在1100元至1200元之间。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75,454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计划,2,316.22万员工享有企业年金,累计企业年金基金规模9,525.51亿元,在江苏省内,共有2211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计划,44.13万员工享有企业年金,累计企业年金基金规模279.15亿元。

  曾多次参加人社部、财政部职业年金课题研究与政策拟定的中国人寿政策研究专家姜岩博士介绍说,职业年金与工作时间长短、工作业绩等挂钩,具有一定的激励性质。实行职业年金制度后,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金和单位的缴费相关,国家财政不再全额支付退休金,和企业获取退休金的方式一视同仁,退休待遇差距逐步缩小,缓解了社会矛盾,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