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打造苏北文旅高地,推进江苏文化强省建设
2021-12-09 13:40:00  来源:紫金文创智库

苏北地区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江、湖、海、河水韵特色和丰富多样的乡村旅游特色明显,随着苏北高铁、航空等交通网络体系逐步形成,苏北文旅成为价值洼地。近年来苏北五市文旅重大项目投资步伐加快,苏北文旅沟通南北,打造长三角北部旅游高地的战略优势日渐凸显。

图1 来源:淮海地铁圈

“十四五”期间,在空间规划上,应加强苏北五市文旅协同发展,构建苏北全域旅游空间大走廊,打造大运河文旅、滨海文旅两条南北文旅长廊,以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旅游目的地建设和文旅增长极形成;应特色凝练、多点组团,培育苏北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休闲、乡村文旅、工业旅游等“文旅农工”融合新业态,构建全域旅游生态圈;应加强文创IP转化和产业跨界延伸,拓展苏北全域旅游产业链,扩大文旅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加快苏北文旅协同发展

打造长三角北部全域旅游高地

苏北地区江、湖、海、河的水韵特色丰富多样,汉文化、江淮文化、海盐文化多彩多姿,人文荟萃,由此奠定了苏北文化旅游发展的良好资源基础条件。近年来,苏北地区各地市文旅重大项目投资快速增长,旅游资源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

图2苏北五市旅游资源分布情况

目前,苏北五市共有5A级旅游景区5家,4A级景区73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0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3家(国家级1家,省级12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2个。

从总量来看,虽然苏北文旅投资与文旅融合发展水平总体低于苏南,但苏北地区五市文旅产品分布相对均衡,尤其自2018年以来苏北文旅投资重大项目数量明显上升,优质文旅产品在苏北全域的布局趋于合理。以往文旅发展多关注苏南经济相对发达地区高地建设,进入“十四五”以后,应当高度重视苏北文旅的价值洼地。尤其在后疫情时期,境外游、境内长途游均受到较大影响,短途游、周末休闲度假游则成为增长点。苏北地处长三角、大运河、华东、华北等多地区交汇的中心地带,亦具有优越的文化旅游资源,多样的江河湖海水韵特色和独有的乡村度假旅游特色在这里交织。所以,应加快对苏北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苏北文旅空间布局、旅游线路、旅游品牌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推动江苏旅游文旅深度融合、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一、区域联动、协同发展,构建苏北全域旅游大走廊

图3 来源:淮海地铁圈

苏北五市地处长三角经济区、“一带一路”、大运河文旅带、淮海经济区、沿东陇海经济区等多个国家战略交汇地带。随着苏北高铁、航空网络逐步贯通,苏北五市城市圈和南京都市圈融合更为紧密,苏皖、苏北至上海等交通动脉贯通,京沪二线贯通了苏北通往京津冀、山东半岛、长三角等城市群的文旅大动脉,进一步提升了苏北文旅的价值,苏北文旅投资吸引力不断提升,苏北在南北沟通、苏皖合作、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地位凸显。

图4 来源:微城市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4月5日

“十三五”末期,苏北五市GDP跨越4000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苏北地区文化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也形成了苏北地区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

图5 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

图6 淮安楚秀园

1、协同打造苏北特色大运河文旅长廊。

2、以盐城、连云港为节点形成滨海风光和湿地生态文旅带,并联通青岛、大连、南通、上海的沿海一线,与沿海高铁线路重合,形成苏北沿海特色生态文旅带。

3、围绕文旅走廊建设,打造旅游目的地,加快形成文旅增长极。

4、围绕文旅走廊建设,加快完善文旅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布局。

二、特色凝练、多点组团,培育苏北全域旅游生态圈

旅游目的地、集散中心和旅游线路构成的文旅空间走廊,需要通过在地化的特色文旅融合内容支撑,才能形成对游客的吸引力。应深入发掘苏北文旅资源,围绕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打造文旅融合的特色景点和业态,将分散投资的各个旅游景点整合形成苏北文旅特色组团,形成品牌效应,通过不同特色组团构建错落有致、种类多样的苏北文旅生态圈。

图7 淮扬菜文化博物馆

图8 徐州汉文化景区

1、协同打造苏北历史文化游组团。进一步整合徐州两汉文化、淮扬文化、海盐文化、漕运文化等重要景点、古镇和非遗资源,以及国际汉文化节、伏羊节、龙虾节、大闸蟹节、建湖烟花杂技节等节庆活动资源,将分散的文旅资源整合为组团线路,协同苏北五市打造“苏北运河特色古镇游”“苏北文化节庆游”等特色旅游线路。

图9 淮安白马湖

图10 淮安白马湖

图11 盐城中华麋鹿园

2、协同打造苏北生态文旅组团。以徐州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古淮河文化风景区、洪泽湖、白马湖、盐城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中华麋鹿园、江苏黄海国家森林公园、连云港连岛海滨旅游等为重点,苏北五市联合打造苏北生态文旅线路,协同进行旅游营销推广,协同开发苏北“河湖休闲旅游线路”“滨海休闲旅游线路”和“湿地生态休闲旅游线路”,打造苏北特色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带。

图12 周恩来纪念馆

图13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图14 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

3、协同打造苏北红色文旅组团。苏北是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生动地讲述了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江苏革命史。这些珍贵的红色印迹,是一部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材,也是发展苏北红色文旅融合特色品牌的强大优势。应深入发掘苏北红色文化资源,围绕徐州淮海战役、新四军、周恩来、彭雪枫、刘老庄烈士、黄花塘、抗日山等苏北红色文化IP组团,协同打造苏北红色文旅足坛,拓展红色研学文旅线路和红色旅游文创品牌。

图15 徐州欢乐世界

图16 淮安西游乐园

4、协同打造苏北现代休闲文旅组团。整合徐州欢乐世界、徐州海洋极地世界项目、淮安西游乐园、淮安方特主题乐园、淮安415文化休闲街区、盐城荷兰花海和《只有爱•戏剧幻城》等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品牌的新型主题乐园、沉浸式娱乐等休闲娱乐项目,打造主题乐园游、沉浸娱乐游等苏北城市现代休闲文旅组团线路。

5、协同打造苏北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将乡村旅游作为促进苏北全域旅游发展的关键抓手,推动旅游主导型乡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发展。沿着苏北文旅大走廊空间规划,依托高铁、公路交通网络,整合苏北五市的国家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四星级乡村旅游区,“连点成线、组团成片”,着力发展乡村民俗节庆、传统手工艺、特色民宿、生态休闲农业、乡村土特产品等乡村旅游特色产品,打造“苏北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三、深化融合、跨界延伸,拓展苏北全域旅游产业链

鉴于当前旅游业正在从以往的观光型旅游向体验型、度假型的旅游方式转型,苏北地区文旅发展起步相对较晚,在加大文旅投资同时注重对文旅融合新业态的培育,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和旅游体验度。同时,除了常规的节庆演艺旅游、博物馆旅游、影视旅游、休闲娱乐游等文旅融合业态外,还应注意结合苏北文化资源和产业特点,充分发挥文化产业易于跨界延伸的特点,加强文旅行业与苏北优势产业与特色产业的跨界融合,有效延长产业链,扩大文旅产业规模效益和范围经济。

图17 调研团苏北现场调研

1、深化苏北文化IP资源的文创转化。苏北典型的两汉文化、淮扬文化、漕运文化、海盐文化、西游文化、彭祖养生文化等,表现为历史遗迹、美食、非遗工艺、戏曲、民俗节庆等多种文化资源,除了可以转化为节庆旅游、博物馆旅游、演艺旅游、景区观光等文旅融合业态,还可以进一步形成手办玩具、日用品等文创品。

2、深化“文旅农”产业跨界融合。乡村旅游是苏北文旅的重要板块,当前苏北五市已经形成了一批特色明显、具有示范性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应进一步扩大和持续苏北地区的乡村旅游的特色优势,打造为江苏文旅的特色优势组团,并探索通过“文旅农”融合推进苏北农村现代化的转型发展之路。

3、深化区域特色产业与旅游融合,延伸产业链,放大旅游经济效益。苏北五市区域经济与产业特色差异,文旅发展具有很强衍生性、跨界性。发掘产业间的协同效应和嫁接机会,有效拓展和延伸文旅产业链条,将文旅发展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体系中,产业链的延长产生乘数效应会放大文旅产业经济效益,推动文旅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综上所述,“十四五”期间,苏北五市协同共建苏北文旅空间大走廊、加快文旅生态圈培育和特色产业链条延伸,可以有力深化苏北“文旅农工”产业互补和跨界延伸,形成苏北特色的全域旅游优势,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沟通南北的功能,构建与上海、苏南都市型文旅产业错位竞争、差异互补的苏北水韵文旅特色,从而推动长三角北部文旅高地的建设。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