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在两个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创造“江苏样本”
2021-09-07 10:2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向民

两个文明相协调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我们要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在率先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两个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初心。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特征就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

两个文明相协调是对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孔子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管子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历代先贤的指引下,中华民族形成了正确的义利观,形成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推动、相互成就的历史传统。

两个文明相协调是江苏的传统和责任。江苏是物产丰饶的鱼米之乡,更以文教昌明、民风和顺著称。可以说,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是江苏社会的优良传统。作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地区,江苏有责任也有能力,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五大文明同步推进中,争当表率和示范,为全国的现代化提供活的样本。

新的赶考路上,率先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需要进一步推动江苏文化的大发展。

一是进一步深化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物质需要与精神需要相统一的高层次的追求,是自然生长出来的而不是被赋予、被定义的。如何更好地把握美好生活的本质和内涵,为我们今后工作提供了方向,这也是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二是进一步完善现代化指标体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是“1+1>2”。随着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我们对现代化有了更新更深更全面的认识。江苏应当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图景的设计中,积极提供“江苏探索”和“江苏范本”。

三是全面推进人的现代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新征程上,江苏应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入心入脑。

四是推动产业的文化化和经济的精神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我们应当进一步拓宽对文化的理解,将文化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五是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化的守正创新。江苏应当重视打造文化经营主体,打造数字文化运营平台。进一步推动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发展,催生业态创新和经营创新;进一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提升文艺创作的品位和视野,努力推动文化走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现代化建设寄予厚望,既明确了“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又作出了“强富美高”的实践指引。我们要以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奋勇争先,为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书写“江苏样本”。

(作者为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