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构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精神文化高地
2017-04-14 16:50:00  来源:紫金文创研究院  作者:管向群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李强书记的报告从六个方面对“高水平”的具体内涵进行了系统概括,这就是: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文化发展更加繁荣、城乡区域更加协调、社会治理更加完善。这“六个更”是一个有机整体,体现了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整体把握、对新发展理念的融会贯通和对“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创新性思考,必将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提供先行性、探索性的有益启示。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物质层面的,而且是精神层面、文化层面的。随着物质生活小康的实现,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小康必然会有越来越高的期盼,从而对更好地发挥科技、教育、文化、人才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江苏素有崇文重教的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科技、教育、文化、人才是江苏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是创新的基础、富民的前提。面向未来,江苏要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仍须继续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科技、教育、文化、人才在新江苏发展进程中不可替代的战略性、关键性、基础性作用。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物质生活的质量与品位的要求,也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质量与品位的要求,而艺术教育、审美教育正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日益紧密地联系起来,热爱美、崇尚美、追求美、享受美正在日益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南京艺术学院作为中国创办最早的高等艺术学府,作为江苏省唯一的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如何更好地融入社会、拥抱生活、服务百姓?这是近几年我们一直在致力思考与实践的命题。艺术院校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必须有自己的追求、自己的担当、自己的作为,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江苏人民对我们的热切期盼。

  一是为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一方面,注重发挥综合性艺术院校的优势,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另一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二是为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奉献更多的艺术精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创作力量,积极组织广大艺术家开展重大历史和现实题材创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为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搭建政产学研服务平台。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积极承担和参与全省、全国重大文化项目和文化建设工程,推进人民群众生活的艺术化。四是为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营造开放的艺术教育环境。彰显环境育人功能,努力把校园打造成有灵魂、有品位、有魅力,面向社会公众,引领社会文化的城市文化公园。当市民们从四面八方来到洋溢着艺术气息的校园,走进免费开放的音乐厅、美术馆、实验剧场,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正在变得丰满而高雅的精神世界,是一个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前进步伐,是一个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巨人身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