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法治现代化蓝皮书·中国法治社会发展报告(2022)》出版
2022-10-17 17:08:00  来源: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

近日,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研创的《法治现代化蓝皮书·中国法治社会发展报告(2022)》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法治现代化蓝皮书”自2020年被正式列入社科文献出版社蓝皮书序列之后的第三部作品。作为全国唯一以法治社会发展报告为专题内容的蓝皮书,《法治现代化蓝皮书·中国法治社会发展报告》聚焦新时代法治社会建设实践,分年度持续展示我国法治社会发展的历时性场景,为法治社会建设事业咨政建言,近年来取得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的社会评价。《法治现代化蓝皮书·中国法治社会发展报告(2022)》致力于呈现2021年度我国法治社会建设的面貌,既包括全局视域下整体实践样态的梳理,也涉及微观视角下基层社区活动的探察。

《法治现代化蓝皮书·中国法治社会发展报告(2022)》由总报告、地方报告、研究报告、调研报告和年度事件报告五个版块组成。总报告着重围绕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基层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公民权利保护和社会领域立法等六个方面,总结回顾2021年我国法治社会建设总体面貌,呈现工作亮点和实践经验;指出各地在法治社会建设中存在新情况和新问题,分析法治社会建设的薄弱环节;对照《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基本内容,尝试就下一阶段法治社会建设的发展趋势做出预判和展望。

地方报告是总报告的细化,是在空间意义上的分报告,是法治社会建设在特定空间范围内的具体呈现。“地方”是法治社会建设的主要场域,也是法治社会建设相对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的特殊性所在。本卷地方报告以山东省为专门对象,从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基层治理等四个方面更为细致地展示法治社会建设在特定地方层面的整体样态。

研究报告以法治社会建设的特定问题为版块,突出实践领域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本卷研究报告选取了基层社会治理为主题,分别以两个县级市为特定研究对象,以实证调研为基本方法,专门研究基层治理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其中第一份研究报告探讨了通过构建“熟人社区”实现基层治理创新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科学性问题。第二份研究报告以基层治理中的综合执法为研究对象,尝试总结提炼基层综合执法的改革经验。

调研报告以田野调查为研究路径,运用观摩、访谈、问卷、数据统计等具体方法,致力于呈现城乡基层法治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的基本面貌、优势特色、工作亮点、条件限制、存在问题和完善方案。本卷调研报告选取了分布于五个省份的六个城乡社区(村),在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基础上,梳理现状,总结经验,指出问题,尝试提出前瞻性、有分量、可操作的建议性意见。

年度事件报告是法治现代化蓝皮书的特色版块,用以专门遴选并发布“中国法治社会发展年度十大事件”。主编单位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已连续多开展“年度十大法治事件”评选发布活动,获得了广泛影响和良好声誉,入选了CTTI十大创新案例。法治社会发展年度事件报告,是在前述评选活动基础上专门就法治社会议题进行的具体化拓展,旨在集中呈现法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影响力事件,其中既包括政策出台和制度创新,也包括焦点事件和典型案例。

法治现代化蓝皮书编委会和蓝皮书工作室全体成员诚挚期待广大读者对本卷报告提出宝贵意见。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