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在缅怀中凝聚前行的力量
2020-04-06 17:10:00  来源: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

根据国务院公告,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清明时节,举国同哀,烈士不朽,逝者安息。

在这次与新冠病毒斗争的空前战疫中,许多人永远离开了我们。他们中,有牺牲在一线的勇士,有不幸被病魔夺去生命的同胞。日前,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提出建议,为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举行全国哀悼活动,以此致敬抗疫烈士、缅怀逝世同胞、凝聚奋进力量。这次全国性哀悼活动,是我国首次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而举行的国家哀悼仪式,再一次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设立了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国家的名义悼念烈士和同胞,已形成了规范性的法律安排。为在“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中罹难的同胞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既是对国旗法的落实,也是我国国家哀悼制度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历经苦难的中华民族从未向灾难屈服,在一次次斗争中展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仍然需要我们不松劲、不懈怠,保持警惕,化危为机。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风雨无阻向前进,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

2020年4月4日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