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举办智库学术交流活动
2016-12-22 14:30:00  来源:江苏智库网

  2016年12月13日,在第三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当天下午,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联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了“记忆与和平——2016年南京大屠杀史学术年会”。来自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档案局、南京市档案局、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苏省委党校、南京晓庄学院、南京海军指挥学院等十多家科研机构和单位的专家学者近8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22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发言。重点关注了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后,如何使南京大屠杀历史真正成为人类记忆和世界记忆等。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马振犊在报告会上介绍了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的经过及其重大意义,指出《南京大屠杀档案》不同于一般的历史档案,它作为人类创伤性记忆的一部分,作为历史废墟的载体,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与警示性意义。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王卫星在题为“从城市记忆到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记忆”的报告中指出:20世纪50年代以来,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记忆经历了几个不同的时期,从纪念设施和城市记忆、国家公祭与民族记忆、世界记忆遗产与人类记忆,各个时期的历史记忆呈现出不同的形式和特点。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杨夏鸣则从国际主义、爱国主义与国际和平的视角探讨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集体记忆是如何构建的。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军在题为“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大众化传播”报告中指出:探究历史真相,铭记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是以一种反省性的立场来学习历史而不仅仅是历史学家书斋里的学问,希望通过我们对南京大屠杀历史大众化及国际化传播,能让历史走出书斋,回归到公共领域和公众生活中,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