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紫金经济信心指数第三年发布,民众经济信心指数逐年攀升
2017-12-29 15:33:00  来源:紫金传媒智库

  继2015、2016年紫金传媒智库连续两年岁末发布“紫金经济信心指数”并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后,12月28日,紫金传媒智库在南京市江北新区研创园第三年发布“紫金经济信心指数”,该指数包括《中国民众的经济信心指数报告(2017-2018)》和《中国经济信心大数据报告(2017)》两大板块,从不同视角反映了中国民众的经济信心,并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有所预见。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与江苏紫金传媒智库合作共建“江苏紫金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签约仪式也同期举行。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嘉宾有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裴清海,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聂永军,紫金传媒智库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晓虹教授,紫金传媒智库副主任、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紫金传媒智库秘书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闵学勤教授,以及数十位紫金传媒智库的高级研究员和研究员。经济日报、香港商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南京晨报、现代快报、江苏卫视、江苏城市频道、江苏广播电台、南京日报、金陵晚报、大众证券报、南京电视台、南京广播电台、新华网、澎湃网、中国江苏网、新浪网、凤凰网、中新网、和讯网、交汇点、紫金山、龙虎网、南报网等全国近30家媒体也前来报道。 

 

  紫金传媒智库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晓虹

  在发布《中国民众的经济信心指数报告(2017-2018)》时,紫金传媒智库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晓虹主要介绍了该报告诞生的背景及主要结论。

  总体经济信心指数年度比较

  紫金传媒智库研究团队延续了前两年随机抽样和问卷设计方法(可做持续年度比较),对2017年中国民众经济信心当前和预期指数进行调研。通过面向中国北京、上海、深圳、沈阳、成都、南京、郑州、苏州、徐州、洛阳、宜宾、铁岭和东莞等13个一、二、三线城市5300个随机样本的电访,从国家经济发展、就业形势、家庭收入和消费意愿等四方面了解中国民众对当前经济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向的评价,获得民众的总体经济信心指数为64.79,相较2016年的CECI(58.90)及2015年CECI(56.68),上升幅度显著,分别达到了10.00%和14.38%,且2017年的当前经济信心指数为57.94,远远高于2016年同期的50.58和2015年的46.70,增幅分别达到14.55%和24.07%;同时民众面向2018年预期经济信心指数为71.64,远高于50基准线21.64的点,对即将到来的新年经济充满信心。

  具体分析来说,本次研究主要得出以下这些结论:

  1,2017年度中国民众总体经济信心高涨,同比跃升10%,民众预期经济信心指数成功突破70,经济回暖及十九大顺利召开显著拉抬民众经济信心。

  中国民众的经济信心总指数及当前、预期指数

  今年民众经济信心指数的大幅攀升与十九大的顺利召开不无关系,调查结果显示,78.72%的民众认为十九大对我国经济具有提振作用,在全球经济回暖的大背景下,十九大提出“美好生活”的目标以及对控制房价的定调无疑给广大中国民众吃了一颗定心丸。此外,2017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经济增速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同时期内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以后实际增长7.5%,继续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加上“三去一降一补”、对实体经济的振兴以及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转型等国家政策,各方面的利好因素共同作用,耦合激荡,为我国经济增速继续在合理区间中高速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增强了民众对经济形势的信心。

  2,收入和文化程度越高的民众倾向于对国家总体经济抱有更高的信心,且趋势更加明显。

  总体经济信心指数的受教育程度比较

  总体经济信心指数的收入比较

  在月收入在1000元以上的群体中,民众的总体经济信心指数明显地呈现出随收入增长而提高的趋势,尤其是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民众其总体经济信心指数达到67.37,排位第一,且信心指数高出月收入在5001-10000元区间的群体近1.5个点,而在去年,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群体信心指数仅排第二。文化程度对民众经济信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持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民众最看好国家总体经济发展。高收入群体和高知群体掌握更充分的信息,拥有更理性的逻辑,其对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做出的预判或可以作为国家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理性信心预示来年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

  3,低收入群体当前经济信心指数首次迈入“乐观”区间,经济改革成果惠及面实现质的飞跃,但该群体的当前信心指数距离预期信心指数仍有较大距离,而且低收入群体的预期经济信心指数被中等收入群体反超,“马太效应”更为明显,发展不均衡问题值得关注。

  中等收入群体和低收入人群的总体经济信心比较

  低收入群体对当前经济的信心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经济改革成果的效度。2017年度,低收入群体当前经济信心指数达到51.90,而这一指数在去年仅为47.08,表明低收入群体对当前经济的信心实现了从“悲观”向“乐观”的跨越,这也是对我国经济改革深度和广度的印证。低收入群体的当前经济信心指数和预期经济信心指数相差17.22个点,而中等收入群体在这两个指数上的差异仅为9.35,二者之差(7.87)比去年(4.81)更高,而且不同于以往,原本更为理性、对预期经济判断更为保守的中等收入群体对于明年总体经济的信心也超过了低收入群体。

  4,一线城市总体经济信心指数重返第一阵营,其中深圳经济信心指数提升最为迅猛, 新经济的发展对民众经济信心的提拉作用日益凸显。

  总体经济信心指数的地域比较

  总体经济信心指数的地域比较(一、二、三线城市)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