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公益创新,融合、互联与共同体
2017-09-22 09:42:00  来源:紫金传媒智库

  做公益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公益是否也要考虑效率?公益运作中加入商业模式会产生何种效果?移动互联网下的商业模式,尤其是分享经济会对公益产生何种影响? 2017年9月5日,于第二个全国“慈善日”来临之际,在江苏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由爱德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苏宁公益基金会、上海仁德基金会、商道纵横和紫金传媒智库主办,南都公益基金会和《中国慈善家》杂志协办的“2017公益创新峰会”在南京苏宁易购总部举行。来自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界人士针对“公益创新”给出了各自的创新解读,融合、互联及共同体成为公益创新的关键词。本次峰会也是紫金传媒智库继去年12月成功联办《中国“互联网公益”大数据研究报告发布会暨互联网公益精英论坛》后,再次参与公益领域的话题研讨。

 

  公益创新关键词一:融合

  在互联网时代,公益不再是单打独斗,公益越来越发展为聚集社会资源的公共事务,更多地指向跨界合作、期待合纵连横。在本次峰会上,众嘉宾指出,公益创新过程中包含着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等多个层面,政界、商界及业界要进行深度融合和通力合作,才能真正推进公益创新。

 

  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长王燕文

  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长王燕文在致辞中阐述了政府如何更好地参与到公益创新。王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完善慈善捐助事业的减免税制度,支持慈善事业,发挥扶贫济困的积极作用,以及与之相关的制度和改革,推动中国慈善公益事业迎来新的发展。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正经历着深刻的转型和变革,具体表现在:从政府主导到社会组织主导的转变;公益市场以少数慈善组织为主到公益服务竞相发展的转变;从少数人施舍的慈善到人人参与公益的转变;从个人的自发行为到组织化、现代化的转变;从单一的各自为战到现代、专业和透明联合的转变。这些转变从本质上是从传统慈善到现代公益的转型,对社会进步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王燕文部长认为,政府可以从以下途径促进公益创新的发展:鼓励、引导公众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全社会形成扶贫帮困的风尚;建立现代组织制度,借鉴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用商业化和企业化的思维分析社会需求,认识自身特点,打造核心竞争力,提高资金运作和财富管理的水平,提高效率,降低风险;运用新技术,抓住和运营互联网、移动客户端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推动信息技术在公益事业上的广泛运用,推动公益慈善更加阳光、更加透明和更具公信力,推动线上公益项目平台和线下公益各类组织、活动的互通,使得资源配置更佳优化、更具效率,使分散的组织更加聚合,使公益活动更加智慧、更加便捷;加强创新性公益人才的培养,要激发有信念、有情怀和有创新思维的人加入公益组织,创新考核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加大公益教育力度,构建公益专业教育,增强公益人才培育。

 

  爱德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丘仲辉

  爱德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丘仲辉认为,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共同合作和分工,政府制定政策依法管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资金、技术、人才和智力的支持,在我国企业是社会捐赠的主力军,社会捐赠的70%都来自企业。丘仲辉秘书长也指出,相比于政府和企业来说,我国的社会组织发展发育不充分,还难以承担社会赋予的公益重任。爱德基金会一直在行业内倡导“三明公益”——明行、明慧、明道,明行即主动公开公益项目运作的规则、过程、结果,让公众明明白白参与、监督;明慧指以科学、专业、高效、创新的积极态度做公益;明善是指坚持公益的道德内涵,追求社会道德和价值观的认同与重建。对于公益组织承担公益的社会责任,透明是最基本要求。除此之外,没有效益和效率,不能很好地花好捐赠人的金钱和物资,这个社会组织存在的意义何在?如何推动公益组织的改革创新?不但要促进行业的透明化规范化建设,更要推动行业的专业化建设,即推进社会组织的创新。我国公益组织创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发展中也存在着各种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组织不断合作,不断突破尝试和创新。

 

  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

  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致辞中也表示,公益创新需要企业和社会组织的通力合作。公益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专业的公益组织能够弥补企业公益工作的不足。在未来,苏宁云商也将会不断地加大公益资金投入,强化企业资源对公益的开放;相互学习,共同创新公益实践。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

 

  三胞集团董事长、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袁亚非

 

  启迪控股副总裁、江苏启迪董事长胡波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在主题演讲《创新与回归:慈善法时代的公益契机》中指出,创新是一个不得不做的头痛问题,公益必须要进行创新,除了要不落俗套、打破常规、有冒险精神外,公益创新还需要政界、商界和业界的通力合作,跨界应该成为创新的关键,跨界包括跨越学界、国界和业界,比如商业、媒体、文化教育、环保等领域,公益都可介入其中。三胞集团董事长、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袁亚非,启迪控股副总裁、江苏启迪董事长胡波在主题演讲中,各自讲述了企业跨界公益的经历。

  创新公益关键词二:互联

  在本次公益创新峰会上,“互联”包含着两层含义,既指对公益创新有着极大推动的互联网经济尤其是共享经济,它让个体可以更快捷、更放心地参与公益中来,同时互联也指公益可以与企业、商业进行深度链接。

  丘仲辉秘书长指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除了社会组织参与,更需要全民的参与,需要全社会形成人人公益、人人参与的氛围。据了解,目前发达国家个人捐赠占到70%以上,而我国的个人捐赠只占社会捐赠总量的20%不到,差距很大。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公众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方式,随着慈善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和社会互信的逐步增加,公民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肯定会进一步提高,公益事业的繁荣发展前景可期。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

  对于有中国特色的“公益创新”的解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题为《公益向右,商业向左》的演讲中将其概括为“只有公益和商业真正互联,才能真正解决社会问题”,而这里的商业,徐永光最为推崇的则是在中国迅猛发展的互联网分享经济。徐永光指出,近几十年来的信息技术革命带来了商业模式的更新,尤其是互联网发展模式推动了共享经济、免费经济的发展,这即是“商业向左'。分享经济现在在中国有4万亿份额,到 2020年将会占到GDP的10%,可能达到10万亿的规模,这也是”商业向左“。”公益向右“非常迟缓,公益创新远远落后于商业创新、科技创新,甚至落后于政府创新。徐永光会长指出,所有的公益机构是问题指向的,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公益组织已经做出了很多创新模式,最后却做不大,未能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原因是公益是烧钱的,越做大越烧钱。如果是商业模式的话,商业可以在各地复制这些模式,占领市场份额。中国目前社会问题、社会痛点非常多,社会企业在两大领域可以进行发展:一个板块是政府公共领域供给不足的,包括教育、医疗、养老等;二是中国特色的问题,如食品安全、农村凋敝、留守儿童,仅靠政府、公益烧钱是烧不起的,这时也需要企业入驻。实际上,中国的公益和商业现在越走越近,很多分享经济中用公益的手段做商业,其目的是商业;而公益机构用商业的模式做公益,用收费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免费的商业,收费的公益,殊途同归。徐永光会长最后指出,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过,“只有把社会问题的解决变成有利可图的商机,社会问题才最终能够得到解决。”他认为,“所有的社会问题都是公益创新的商机。”

 

  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程刚

  在主题演讲《企业公益促进社会创新》中,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程刚依托基金会中心网平台介绍了目前企业和个人参与公益的现状。目前我国全国基金会数量增长明显,从1981至2017年(截止2017年9月4日),全国有6199家基金会。中国社会体量当,伴随慈善法颁布,预计全国基金会将继续增长。企业基金会发展平稳,数量、净资产、支出资金等都稳步增长。个人类型基金会也保持健康成长,从2006至2016年,个人类型基金会增幅达31%,总数达1985家,这充分体现了公众参与公益。个人、公众积极参与公益的创新做法,与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密不可分。对于中国企业与公益的互联现状,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程刚则用数据进行了深度解读。他指出,从中美两国企业基金会主要财务数据来看,企业占慈善公益事业资金中国比美国更加发达。企业资金会净资产逐年增长,捐赠收入稳定增加,公益支出逐渐增大,项目数量和支出也平稳增长。中国目前企业基金会类别构成主要是民企(81%)和国企(13%)。与国企基金会相比,在决策方面,民企更加灵活,同时更加透明公开。最后程刚从企业公益促进社会创新角度,分析企业参与慈善:一方面是捐款,这要就企业妥善经营;另一方面是创新,把慈善纳入企业战略。他还介绍了腾讯、阿里、中国红十字会、三一、招商局等基金会的运作方式,指出苏宁可以根据易购平台的特点,参与公益事业。

 

  责任巅峰对话

  在紫金传媒智库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周晓虹教授主持的《责任巅峰对话》环节中,弘阳集团党委书记林永革,华衣集团董事长丁勇,江苏满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苗天冶,南京大学校董、南播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钢,未来域资管集团董事长王宇等五位企业家也分享了各自企业与公益互联的经验。

 

  紫金传媒智库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周晓虹

  周晓虹教授也指出,企业参与公益、助力公益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企业家有经济基础,可以拿出财富的一部分做公益事业用以改善社会福祉;另一方面,企业经常需要对市场创新进行运筹帷幄,在公益创新上,企业家将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公益创新关键词三:共同体

本次峰会的举办也是一次公益创新。该峰会是继《慈善法》实施一周年之后,联合社会各界首次举办的大型主题峰会,峰会在政府部门指导下,拟通过推广慈善文化,倡导政社协同,来为企业搭建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平台、为社会组织沟通、对接慈善资源的渠道,最终期待社会各界能构建有着共同愿景和目标的公益共同体,真正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峰会现场

  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不仅推动了公益创新,其公益力量也萌生出强大生机和魅力,造就一个独特的交互环境,即“公益共同体”。这个共同体包含着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并通过共同努力,解决社会问题,增进社会福祉,同时分享公益精神,促进人人公益,推动公益生态发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