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智库精准调研,助跑扬州马拉松
2017-04-26 08:58:00  来源:紫金传媒智库

  紫金扬州

  烟花三月跑“扬马”,已成为许多马拉松爱好者的首选。今年“扬马”期间,紫金传媒智库受扬州市有关部门委托对“扬马”进行了全方位调研,后期将对“扬马”进行全景专业评估。

  智库精准调研,助跑扬州马拉松

  当跑步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时,马拉松比赛也成为国内热门赛事,几乎每个周末都有一场或几场马拉松。作为国内最早的马拉松赛事之一,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以下简称“扬马”)每年都会吸引超过3万人参赛。如何在国内乃至国际众多马拉松赛中脱颖而出?通过何种途径能让扬州马拉松得到更多国际跑友的关注?马拉松赛又如何助力扬州城市发展?

  近日,受扬州市有关部门委托,有专业调查团队和经验的紫金传媒智库对“扬马”启动全景调查及评估。4月22日-23日,第11届“扬马”举办期间紫金传媒智库组织了南京大学70余名各院系研究生奔赴扬州,完成了2500余份问卷调查,收集到来自国内外跑友、游客、观众及市民的一手数据。后期,紫金传媒智库舆论与社会心态研究专家团队将对调研数据进行分析解读,最终将为提升“扬马”国内外影响力及扬州整体城市的经济社会文化综合效益提出建设性意见。

  本次对“扬马”综合效益评估主要通过多阶段PPS抽样的问卷调查方式,将调研对象分为扬州市民、马拉松跑友、游客与观众三个群体,聚焦“扬马”的路线设置、安全服务、信息服务、组织水平、品牌影响力等近30个问题进行调查。

  4月22日,在“扬马”举办前一天,70余名调研团队兵分两路对扬州市民及部分跑友进行了调查。研究员按照PPS抽样在扬州邗江区、广陵区及江都区抽取了9个街道30个社区的1000名市民进行调研。

  另一波调研对象为曾参加过“扬马”的跑友。4月22日,跑友们集中在扬州国展中心领取赛事装备,其中有500余位跑友接受了智库调研团队的访问。由于本次调研要对“扬马”国际影响力进行评估,了解境外跑友的观点和看法成为这次调研的重中之重,由10名南京大学外语学院研究生组成的英语调查团队对境外跑友做了专访。

 

  自4月23日“扬马”举办当天,由于赛道实行交通管制,60余名调研人员早晨6:00兵分多路从南京出发奔赴扬州,在起点、瘦西湖观赛点、10公里终点、大明寺观赛点、半程马拉松赛终点等多个位置布点,最终完成了游客卷及跑友卷的调查。

  经过两天调研,团队完成了2500余份市民卷、跑友卷和游客观众卷,为后期对“扬马”的全景评估提供了一手数据,由紫金传媒智库团队打造的《“扬马”综合效益评估报告》也将于6月正式发布。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