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召开“新形势下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2022-06-22 16:25:00  来源: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作者:许天云

6月18日上午,以“新形势下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由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主办、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沿海沿江发展战略研究所承办。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军,盐城师范学院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沿海港产城与园区规划研究所所长刘波,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银银,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研究员、沿海沿江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长江分别作主题报告。会议由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凤华主持。

杨凤华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更加突出了转型发展、产城融合、绿色生态等方面的特点,进一步彰显了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向海发展、向海而行”是目前推进沿海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内外部经济形势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江苏沿海地区如何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学术界和地方政府需要关注的重点课题,他希望在与会专家的指导下能更好地推进我院在新形势下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工作。

主题报告阶段,郑江淮以《苏南产业溢出及南北产业协作》为题,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深入分析了当前苏南地区的发展情况以及苏南苏北的产业发展差异,并指出苏南苏北产业发展的困境,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孙军以《产业链视角下的陆海统筹与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探讨》为题,深入阐释了陆海统筹战略的意义,指出陆海统筹对于海洋经济发展的作用要落实在经济和产业发展上,实现陆海统筹最主要的是处理好陆海两个系统之间的关联性。

刘波以《新形势下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与破解路径》为题,认为沿海是撬动整体发展水平提升的三个战略支点,对于长三角而言,沿海更是支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要地,从更大格局看,沿海是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三个战略枢纽,并提出“全域开放型、资源配置型、互联互通型、陆海统筹型”新格局。

王银银以《抓住向海发展的“关键变量”》为题,从江苏沿海经济发展的背景、制约江苏向海发展的因素、优化江苏向海发展的路径等方面详细表达了对江苏向海发展的一系列展望。

陈长江以《江苏与我国其他沿海省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比较及启示》为题,介绍海洋强国的战略背景与顶层设计,鲜明地将江苏与我国其他沿海省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比较,指出江苏海洋经济产业结构调整需持续优化、发展模式需向绿色可持续发展升级。

在互动研讨阶段,各位专家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更高质量推进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我院的研究工作贡献智慧。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全体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同参会。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