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按下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2022-01-17 09: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成长春

2022年,江苏要以“和谐共生、生态文明,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系统推进、重点突破,因地制宜、协同发展”为原则,准确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五新”“三主”新定位新使命,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第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最严格的保护制度,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环境执法,严格落实“十年禁渔”,推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第二,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协同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复制推广更多成功经验;精准实施生态资源本底调查,构建生态资源产权制度,推广高淳经验作法,完善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和核算办法,做到GEP和GDP双考核、双提升;探索建立“两山银行”经验,拓宽生态资源资本化和生态资源储蓄交易渠道。第三,推动能源重化工业等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巩固治理“化工围江”成果,持续压减沿江地区散乱污企业;优化岸线“三生”布局,着力打造特色示范段。第四,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区域性危废固废处理处置中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鼓励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探索以绿色金融助力降碳减排的新模式、新服务,推动更多绿色发展经验“试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务全省、贡献全国”。

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一是推动扬子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沿江空间和功能布局,推进沿江和沿海协调发展,构建陆海统筹与江海联动发展新格局。二是推动南京都市圈融合发展。加快南京中心城区与扬州及沿线地区间中、长距离出行的快速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更好畅通南京都市圈要素循环、支撑产业升级;提升南京城市首位度,进一步增强特大城市能级,带动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和宣城五市按下发展“快进键”。三是推动各板块联动发展。深入推进南北畅通、跨江联动,强化宁镇扬、苏锡常和(沪)苏通一体化发展,实现城市群与产业集群、创新集群耦合交融。四是加大南北共建力度。完善协作机制,合力推动南北产业转移,打造一批以苏宿工业园区为代表的一流精品园区,放大示范效应。

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一是建设长江经济带上“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重点提升沿海发展带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发展和开放水平,将“大通州湾”建设成为支撑港口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国际结算、出口加工等功能的政策和空间依托。二是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发挥长江12.5米深水航道优势,增强高铁、空港、江海港群枢纽功能,打造绿色智慧港口群,发展多式联运,加快推进北沿江、南通新机场和过江通道建设步伐,发展枢纽经济。三是鼓励江苏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实施“制度创新”,加速人才流动自由、投资贸易自由、金融开放等多领域的改革创新。四是培育对外开放新动能。加快总部经济集聚,探索在医疗、养老、环境服务业、知识产权等领域扩大开放,在生态环境修复技术与设备、绿色金融等领域扩大对外合作,推进准入准营自由便利,形成开放新优势。五是强化贸易开放业态发展。发展数字贸易、跨境服务贸易、离岸贸易等贸易新业态。

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一是实施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战略。围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等国家战略需求,加快构建金字塔型多层次人才结构,以一流平台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支持在苏高校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研究型大学,鼓励各行业龙头企业依托产业链牵头上下游企业,精准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协同创新联盟,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二是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计划。支持研发“专精特新”产品,形成以创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为重点的企业创新矩阵。三是坚持用科技力量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问题。集聚更多环保领域新型研发机构,组建专业型、全链条、高端化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长江生态保护协同创新基地;高水平建设紫金山实验室,推动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建设国家技术中心、生态文明实践中心、美丽中国展示中心,强化源头创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一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高标准打造人文特色风光带,充分发挥江苏山林水网、江河湖海的独特资源特征,以长江、京杭运河、淮河等流域为纽带串联融合长江文化要素,彰显沿线地区历史文化特色;支持南京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九大客厅”,构筑“一江两岸”绿色生态廊道,形成特色滨江文化体系,全方位促进长江文化与江苏文脉相融相连。

(作者为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教授、博导)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