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数字技术赋能理论 武装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2-29 10: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郝娜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提升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如何促进理论武装工作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前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从数字技术逻辑角度看,数字时代理论传播“去中心化”,内容推荐“精准化”,产品形式“多元化”等均有助于理论武装工作建构新的工作思路,全面实现工作理念的图景转向。

完善数字化平台双向对话机制

数字时代重塑了网络空间话语权,推动形成了“人人都是传播者”的“去中心化”传播新格局。但这种新格局与理论武装的内在逻辑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新冲突。从功能上看,理论武装本质上是要保持党与人民群众思想上、理论上的先进性。但由于群体的复杂性与多元化,理论的先进性并非能自发在人民群众中传播形成,这就需要一定意义上的“灌输”与引领来确保理论的先进,正如列宁在提到理论武装时所言:“工人本来也不可能有社会民主主义的意识。这种意识只能从外面灌输进去。”因此,“人人都是传播者”的“去中心化”格局对于保持理论先进性构成了新挑战。

如何在“人人都是传播者”的数字时代中始终保持理论在传播过程中的先进性、正确性是当前理论武装工作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面对这一问题,理论武装工作应主动适应现阶段大众参与意愿明显增强的特点,通过数字空间的对话机制建设,将双向对话打造成最佳“灌输”方式。一方面要重视官方与非官方对话平台机制建设,除加强各级政府官方平台中的对话平台建设之外,当前应重视非官方平台中的对话平台建设,依靠学者型网络意见领袖等在各类论坛、贴吧、群组、微信群等网络社区平台搭建学理对话平台,针对各类理论问题开展客观准确、公开透明的交流互动。另一方面,优化双向对话流程,规范对话良性秩序。以对话形式开展理论武装工作不简单等同于开辟对话渠道,准许大众自由发声,而是要精心组织、科学策划包括收集舆论信息,推动某些重点、难点理论问题成为某一阶段的舆论中心议题等环节,依靠科学的组织策划防止理论对话演变为情绪宣泄与网络暴力。

提升数字化资源精准引导能力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与智能算法等技术的日渐完善,理论内容推送呈现出精准化发展趋势,即依据大数据信息,定位用户偏好,进行用户画像,可实现信息内容精准推送,但这种精准化的“量身制定”推荐方式不可避免地导致个人接受到的理论内容被锁定、固化,陷入内容牢笼之中,大众只能接受并了解到自身感兴趣的同质化信息内容,诱发了理论内容碎片化倾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成果是理论武装的核心内容。从理论的内在特征来看,整体性是其理论品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整体性武装是理论武装工作的内在要求之一。当前数字时代推送的碎片化内容割裂了理论整体性与逻辑自洽性,必然由内容碎片演变为学习碎片、认识碎片,削弱理论武装的有效性。因此,数字时代应处理好内容碎片化与理论整体性要求的内在矛盾。

当前破解数字时代内容碎片化问题的关键在于提升数字化资源精准引导能力,政府要掌握算法权力,优化算法逻辑,着力由精准供给、精准迎合转变为精准引导。现阶段算法技术被资本权力裹挟,以过度追求推送精准度,迎合受众、提升流量为首要目标。提升理论武装质效则要求主流价值内嵌到算法逻辑之中,加强对算法技术创新的引导与规制,鼓励企业优化算法逻辑,强化精准引导这一重要原则,由迎合需求变为引领需求、创造需求,如通过在算法推荐中强化多元性导向,给予大众多元资源;或根据用户偏好开放反向推荐技术,以互补逻辑推送用户盲区盲点信息;以及更新理论议题的内容排序,提高理论内容推荐占比等方式彻底更改数字信息生态。

增强数字化产品内容创新质效

数字技术极大丰富了理论的呈现方式——由单一的文本形态延伸到了诸如视频、音频等多种形态。影像化、符号化理论产品的相继出现、广泛传播让人们在接受理论武装过程中产生愉悦感。但是,数字赋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偏重于形式创新,着力通过技术与理论的叠加提升感官体验,拉进理论与人之间的距离,其负面效应也随之而生,即会让大众在某个阶段停留于形式的新奇与感官的沉浸上,而忽略了理论入脑入心的深度,从而形成浅表化认知结构,不利于理论的走心、走深、走实。

推动理论武装走心、走深、走实要求更新理论产品生产理念,以内容创新为根本,同步推进形式创新与优化内容供给。当前制约理论产品生产水平的因素之一在于理论产品生产人员缺乏科研领域的专业知识,现阶段主流的理论成果转化团队多为新媒体从业人员,其理论背景欠缺,难以在技术形式下嵌入彻底的深度理论知识,并准确评估出理论成果转化为数字产品所带来的质效,进而导致数字产品形式创新有余而质量深度不足。因此,一方面,要整合人才资源,搭建共建共享平台,汇集高校、科研院所及新媒体行业组成理论产品生产团队,统筹推出理论产品,解决好“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另一方面,建设理论教育及宣传大数据库,破除产品生产人员的信息搜索障碍,面向各领域数字产品生产者开放数据库共享权限,提供理论教育、宣传等方面的案例库、素材库、重难点解析库、优质内容成果库等,集成利用理论资源进行内容创新,打造内容优质的理论产品。

(作者单位为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