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为长江文化江苏段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引擎
2022-12-29 10:1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黎心竹

近年来,江苏省以文化数字化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始终走在长江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前列,形成了“宁游长江”数字化体验平台、长江数字文化博物馆等重要阶段性成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相较于湖北等长江流域其他省域,长江文化江苏段数字化发展优势尚不够突出,有必要从加强顶层设计与创新机制体制、加大科技转化与人才支撑力度、打造省域品牌与推动产业转型等方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增强长江文化江苏段数字化发展动能,加强省级层面长江文化数字化发展方向、路线及内容的规划部署,明确长江文化数字化发展目标,为长江文化数字化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与机制保障。一是从省级层面强化顶层设计与政策保障,完善“省—市—区”长江文化数字化建设规划体系,加强省级规划与市级规划的传导联动,确保省级规划、决策及时传导落地,实地情况及时反馈。二是创新省内长江文化数字化建设协同机制,明确各市域、各层级、各单位工作权责,建设长江文化数字化中心,以平台为枢纽,统筹各部门协调互通,畅通跨市域协作渠道,为长江文化江苏段资源数字化、生产信息化与应用智能化提供平台与机制保障。三是盘活用好江苏省各级博物馆、图书馆、遗址公园、文保单位等优势文化资源,打破“数据孤岛”,共建共享长江文化江苏段数字资源体系,统筹协调省内文旅数据应用平台,贯通全省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的基础数据库、业务资源数据库和专题数据库,实现长江江苏段沿江重要文物、遗址遗存、诗词歌赋、戏曲曲艺等文化数据共通共享,形成长江文化江苏区段文化数据“资源链”。四是构建与长江文化数字化相适应的市场准入准出、知识产权保护、数据信息安全等政策法律法规,加强文化数字化全链条安全监管,依托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构建生产、传播与消费全链条智慧监管体系。

激发长江文化江苏段数字化发展潜能,着力发挥江苏高水平科技、高质量人才的优势支撑作用,加大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力度,持续推动长江文化数字化研究阐释,不断提高长江文化数据开发利用水平。一是重视技术创新与技术转化,着重发挥江苏高校、科研机构及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创新优势,以重大项目为纽带,加大对高新技术应用转化研究的支持力度,加强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的应用转化。二是持续深化长江文化数字化人文社科研究,以省级科研项目为抓手,尤其强化社科研究阐释与前沿技术应用结合的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性研究,通过持续设置省社科长江文化专项项目、推进“江苏文库”项目、举办江南文脉论坛等方式,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为长江文化江苏段数字化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支撑。三是建立各级长江文化数字化研究机构,加大对相关科研院所、智库平台人才引进的政策、资金保障力度,发挥重要平台对全国社科专家及高新技术人才的“虹吸”作用,采用专兼职结合的灵活用人方式,为长江文化江苏段数字化持续高效发展广泛汇聚来自全国的科研与创新智慧。四是从省级层面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扩大人才培养规模,通过在省重点学科及优势学科中加大力度立项建设长江文化数字化相关学科、加快设立“长江文化人才”数字化专项等高端人才资助项目、针对长江文化从业者开展数字化的常态培训等,建立起全层级、全流程的人才培养体系,丰富人才储备。

提升长江文化江苏段数字化发展效能,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重大部署,以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为核心,盘活用好江苏省文化产业全链条优势,始终在长江文化数字化浪潮中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一是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为依托,重视大运河文化数字化与长江文化数字化的整体性与协同性,加快实施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数字再现工程,持续加大长江文化江苏段遗产资源数字化力度,为长江文化江苏段数字化奠定数字资源基础。二是充分认识长江文化江苏段的深厚底蕴,重点丰富长江文化元素的现代化表达,打造长江文化江苏段重大重点数字化展示项目,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水乡古镇文化”“长江水运文化”等文化展示工程,同时依托江苏省“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形成长江文化数字化的“江苏名片”。三是重视文化应用场景创新,产出高质量长江文化数字产品,推出线下数字体验博物馆、沉浸式数字展览、数字纪念馆等一批长江文旅数字化体验项目,采用裸眼3D、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远程等高新体验技术,使长江文物、遗址、风景、民俗、历史更加灵动鲜活,进而探索文化元宇宙应用场景,让人民群众全时空全图景地享受长江文化的精神滋养。四是推动文化产业数智化转型,畅通省内长江文化数字化资源端、生产端与消费端,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长江文化数字化现代化生产体系,一方面推动水乡古镇、遗址公园、度假区等传统文旅业态智能化提级转型,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长江文旅新项目,催生文化消费新场景;另一方面发展“长江文化节”数字IP、动漫游戏、数字藏品等长江文化新业态,引导文化消费由“线下”转化至“线上”,创造文化消费新的增长点,逐步实现长江文化江苏段数字化发展的“大循环”,使长江文化江苏段数字化建设在全国长江文化数字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优势特色。

(作者单位为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