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发展数字经济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路径
2022-02-08 09:1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康宁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与此同时,许多地方也编制了有关数字经济发展的专项规划。可见,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国上下谋发展的一个重要热点。趋势之下,个人认为,数字经济在思想认识和发展方向上,还有一些关键问题需要理清。

数字经济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数字技术是当今科学技术发展最快、创新成果最多的领域之一,并对经济社会有极其广泛的渗透影响,其成果应用无处不在。正因如此,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发展数字经济,已经不是几个产业的事情,而是经济社会的一场大的变革和进步,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到来。

在工业经济时代,劳动、资本和技术构成了生产要素,商品的价值基本上由这三类生产要素构成。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在价值构成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以一辆汽车为例,在工业经济时代,最有价值的部件是发动机、变速箱和车身。但到了数字经济发达的时代,其最有价值的部分是以数据为基础的网络连接和智能服务。尤其当物质产品的丰富性基本得到满足后,各种新型的数字化、智慧化的服务将成为需求的主要牵引,数字经济将是21世纪经济的最显著特征。

对于中国而言,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路径,必须要从战略高度上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今后几十年,我国需要重塑新型比较优势,聚力从经济大国向现代化经济强国迈进。江苏是经济大省,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水平高于全国,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有助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建成一个数字经济发达、科技创新优势突出的现代化省份。

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

一个有远见和有作为的政府是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基本保证。正是因为我国充分发挥了体制优势,集中资源加大对信息通信产业等相关领域的投资,使得我国的信息基础设施全球领先,数字经济远远走在同等经济发展水平国家的前面。当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网络,5G基站数占到世界七成,移动支付广泛普及,数字产品和服务市场活跃繁荣,并涌现出一批世界级的数字平台企业。政府应坚持抓战略、抓规划、抓改革、抓服务,以鲜明的规划指南和政策引导,促进数字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数字经济是一种经济现象,其资源配置仍然必须由市场来完成。相对而言,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容易实现,主要靠规划编制和大规模投资,而数字经济的内容建设和水平提升就不那么容易了,这需要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融入进来,需要构建一个完善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和数字产品市场。在当前各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热潮中,切记要防止数字基建的“火热”掩盖数字经济内容的简单贫乏,以及低水平的重复。

推动数字经济向“实”发展

虚拟是数字经济的一大特征,看不见的“在线”是数据流动的主要形式。若要实现数字经济的真正繁荣,必须推动数字经济向“实”的方向发展。这里的“实”,并非消除数字经济的虚拟特征,而是要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突破一些关键的硬技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中科技创新的自主可控。

应该看到,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虽然态势迅猛,但活跃领域仍然集中在网上购物、网约打车、社交娱乐等应用层面,大量的实体企业数字化水平仍然不高。发展中国的数字经济,一定要克服避重就轻的倾向,促进更多的创新资源向数字硬技术、关键底层技术领域集中。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实体经济占有比重高,更要注重将发展数字经济与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以紧密结合,加快数字产业化、实体化发展,更多地利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瞄准由“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提升的主攻方向,注重实效,真正让企业从中获得效益,让市场机制发挥效能。

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

数字经济一定要坚持以企业为科技创新主体,这是创新规律使然,也是重要的补短板所在。在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创新的历史上,晶体管、集成电路、微软操作系统、智能手机等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创新发明都是诞生于企业,而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最大的短板之一就是企业创新能力较弱。究其根本,是创新资源难以向企业集中。

现阶段,高水平创新人才过多集中在高校科研院所。由于企业讲的是“真刀真枪”,产品和技术必须被市场所接受,难度大、耗时长,很容易被冷落。对此,必须从体制改革入手,把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建设当作一项重要工程来抓,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鉴于江苏市场主体数量居全国前列,从事数字经济的企业众多,建议一是在涉及数字领域重大技术创新的规划制定方面,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二是完善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优化现有的科技奖励制度和人才计划,引导优秀创新人才向企业集中。三是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当然,对于企业自身而言,也要有大的抱负,要学习华为勇于在“无人区”开展艰苦并具有风险的重大创新。

大力提升全民数字素养

数字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是全社会的事情,必须要有广大民众的参与。无论是作为劳动者还是消费者,乃至于数字时代的一个普通人,都要提升数字素养。可以说,数字素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学习技能、劳动技能和生活技能。提高数字素养,可以使劳动者有更多的就业机会,生产的效率更高,更有利于促进共同富裕。提高数字素养,可以使消费者享受更为便捷高效的产品和服务,促进需求多样化和消费升级,也可以使普通人的生活更有质量。

建议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促进全民提升数字素养。首先是优化完善数字资源获取渠道,给民众以更全面更高质量的数字服务供给。其次是精心打造数字交通、数字医院、数字社区等,丰富新型数字生活场景。还要倡导终身数字学习,构建相关学习体系,尤其是尽快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的数字学习能力和治理能力。此外,尤其要特别关注落后地区、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的数字素养提升,防止因数字素养差别引起的社会分化。

(作者为南通大学特聘教授、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