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
2020-10-27 10: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良斌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今天,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勇前进。

强化爱国忠诚、民族血性。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广大的志愿军指战员为了祖国和人民,随时准备牺牲自身的一切,在朝鲜战场上展现出英勇无畏、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书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烈篇章;在支援前线的大后方,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祖国的各条战线上都出现了常香玉、梅兰芳式忠诚爱国的典型,他们纷纷通过向志愿军捐助飞机大炮、开展爱国主义生产劳动竞赛或响应全民性的增产节约运动等方式,有力地保障了朝鲜前线的物资供应,同时加速了新中国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因此,在抗美援朝时期,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全民动员,同仇敌忾,使爱国忠诚成为凝聚全国人民的不竭动力。当前,坚持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格外具有现实价值,必须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全局高度着眼,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以爱国主义为精神支撑,凝心聚力,练好内功,沉着冷静地应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形势和霸权主义的挑战。

坚持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抗美援朝时期,我们的对手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无论是从国家实力还是从军队装备来看,中国都是处于绝对的下风,而且志愿军是首次出国作战,是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作战。因此,美国人从一开始就断定中国不会出兵。但是,毛泽东同志权衡再三,认为这一仗是避不过去的。当国家的核心利益尤其是国家安全受到侵犯的时候,不管来犯之敌有多么强大,我们都必须无所畏惧,敢于斗争。只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才能赢得国家的尊严,创造真正的和平。正是靠着这股不畏强敌、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广大志愿军指战员在朝鲜战场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彻底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今天,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更应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命运的问题上敢于碰硬,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敢于坚持原则,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敢于针锋相对,将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坚定必胜信念、迎难而上。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任何险恶和困难的环境中,从不灰心丧气,从不悲观动摇,始终保持不畏艰难困苦和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众所周知的上甘岭战役,持续鏖战43天,战斗激烈程度前所未有,战役中最为艰难的时刻当属坑道斗争阶段。电影《上甘岭》中所描述的一个苹果的故事,就是志愿军战士坚守坑道战斗的真实写照。然而,即便后勤补给尤其是饮水出现极大的困难,坑道里的志愿军战士依然斗志昂扬,坚定地保持必胜的信念。面对美军的冲锋,志愿军总共击退敌人900多次,最终赢得了上甘岭战役的伟大胜利。可见,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成为强大战斗力的根本保障。今天,我们必须继续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像革命先辈们那样不畏艰险,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坚定不移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善于自力更生、守正创新。抗美援朝战争的较量,其实是中美双方在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领域全面的较量。本来,这是一场力量对比悬殊的战争,但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战争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扬创新的精神,变劣势为优势,最终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在朝鲜战场上,广大志愿军指战员充分发挥官兵民主,集思广益,发挥小组作战、夜战近战和穿插作战的自身优势,针对自身武器装备的特点和作战能力创造出了一系列创新战法,同时借助地形和路线特点,以顽强的毅力创造性地建立起被美军惊呼为“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当然,很多当年的作战经验在今天的信息化时代已经不再适用,但是这种自力更生、守正创新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时期,我们更应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像志愿军创新战法那样,深入研判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立足中长期发展的趋势,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和创新策略,以实际行动来响应党中央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尽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新的起点上扎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研究员、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