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更加坚定制度自信
2020-06-16 10:4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袁久红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以深厚雄辩的事实深刻表明,在抗疫伟大斗争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全国人民无不深深体味到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效能,更加坚定和充满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和自信。

中国制度“人民至上”实质普获认同。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果断地作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等重大决策,全面动员,在最短的时间内阻断了疫情传播,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白皮书以详实的事实对“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中国理念作了生动呈现,从出生仅30小时的婴儿至100多岁的老人,中国政府坚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计代价救治每一位患者。战疫犹如一面明镜,中国制度的人民性本质清晰可见;战疫也是一块试金石,校验出人民至上立场的真实性。正如英国著名学者卡洛斯·马丁内斯在《卡尔·马克思在武汉:中国社会主义如何战胜新型冠状病毒》一文中所说,中国以一种负责任和有效的方式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因为它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的政府主要对人民而不是对资本负责,政府当仁不让的首要任务是满足人民的需求。

中国制度治理效能显著已成举世共识。制度优势只有转化为治理效能,让人民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才能得以确证和彰显。回眸惊心动魄的战疫历程,无论何时,人民群众始终对中国制度应对风险挑战的威力与效率满怀信心,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制度“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所蕴含的巨大效能。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的强大的应急生产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与资源动员能力,更是令人惊叹。透过白皮书中的一组组数据,我们看到了医用非N95口罩、医用N95口罩分别从2月初的586万只和13万只剧增到4月底的2亿只和500万只的“中国速度”;看到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的“中国规模”;等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说,“中国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令人钦佩”。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剑桥大学马丁·雅克指出,“经过疫情锤炼的中国会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变得更加强大,这场危机会向国际社会证明中国治理模式的合理与正当性。”

中国制度勇于自我完善前景十分广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面对新冠肺炎这种全新的严重传染性疾病,中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确实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然而,我们勇于解决问题、直面批评,只要是对抗疫有利的建议、诉求与批评,就会千方百计地推动其转化为抗疫措施,汇聚起抗疫的磅礴力量。我们看到数百名党政领导干部因抗疫不力被惩处;我们看到一些引发广泛社会关注的事件,党中央第一时间派出调查组,厘清事实真相,以最快速度回应人民关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十全十美的,但它具有强大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能力,这也是其生命力和优越性之所在。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中国创造”,在这次战疫中快速转化为了“中国品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为了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桥头堡”,一方面,推动城乡管理重心下移,着力壮大与强化社区管理力量与“防守”能力,确保基层社区发挥关键的阻击作用;另一方面,引导与依靠社区居民共同参与、人人尽责,强化社区群防自治能力,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白皮书生动再现了“14亿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的壮阔图景。比如,全国460万个党组织,每一个都是一座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全国3900多万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人民的伟力、共产党人的中流砥柱作用与社会主义制度内蕴的巨大力量。红遍欧美的斯洛文尼亚哲学家斯拉沃热·齐泽克由此告诉人们,新型冠状病毒是对资本主义“杀死比尔”式的重击,它可能导致共产主义的重现,并迫使我们重新发现共产主义,因为它建基于信任人民与相信科学之上。

(作者为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