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充分发挥党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领导优势
2020-03-31 08:55:00  来源:新华日报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首位优势。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能够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存在和发展的根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以及赢得人民衷心拥护提供了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与发展的根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创立者和建构者,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全融为一体。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部事业和一切成就,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从根本上决定了这套制度体系的辉煌成就和光明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与发展的根基。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的根本保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指出,“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目的就是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制度自信,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从地位上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各方面优势,要么是党的领导优势的集中体现,要么是党的领导优势的结果,离开了党的领导,优势均无从谈起。从国家治理的运行实效上来看,中国共产党是治国理政的中坚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主心骨和顶梁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关键就在于党的领导优势的发挥,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提供了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的关键。习近平同志指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意志和人民的意愿、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集中体现和真正表达了制度的人民属性。也正是因为有了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发展,始终将维护人民利益、顺应人民期待、体现人民意愿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因而得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和任务,做出了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必须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

把握国家治理现代化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往什么方向走,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根本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实践证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优势和能力,是顺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历史新征程中,我们更加需要保持头脑清醒,发挥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根本政治方向的优势,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以坚定的制度自信把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正确航向。

汇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改革合力,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只有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有经验、有基础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所需要的各项改革进行系统谋划、科学设计和整体推进,既从思想认识上凝聚扩大改革共识、也从实际行动上推动改革集成联动,汇聚形成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强大改革合力。习近平同志指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重点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现在的任务是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让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最终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落实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各项任务部署,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作出了全面部署,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和各项任务部署,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首先,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要严格对标对表执行,特别是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发挥领导把关作用。其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要在党的领导下制定具体方案和工作机制,又要调动各方面改革创新积极性,更要加强党的领导协调作用,防止一哄而上、不守章法、草率行事。最后,遵守和执行制度,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强化制度意识、加强执行监督、开展宣传教育,统筹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

坚持和加强党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全面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加强党的领导必须体现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方面面,既要强化党的领导制度约束力,也要健全党的领导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把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领导地位全面落到实处。

首先,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其一,要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完善落实“两个维护”,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同时还要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重大决策落实机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以及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等。其二,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等制度,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最后,健全党自身建设的各项制度,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

其次,在治理方式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和加强党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全面领导,必须要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坚持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之一,就是要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改进党领导国家治理的方式方法。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将立法工作纳入国家治理现代化总体进程,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将法治要求贯穿到党领导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提高党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能力。要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确保党自身在宪法法律范围内依法进行治国理政。

最后,以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为中心,提高党的国家治理能力。提高治理能力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领导的重要举措。要全面推动广大干部的制度履职尽责,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强化国家治理能力在用人方面的导向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用人标准,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要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选贤任能、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支持各类人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执笔:朱菊生,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郭广银,东南大学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