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与耶鲁大学全球正义研究中心共建“社会公正与人类道德发展研究中心”
2017-12-18 09:52:00  来源:道德发展智库  作者:王有凭

  12月15日下午,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与耶鲁大学全球正义研究中心举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携手共建“社会公正与人类道德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樊和平教授和耶鲁大学全球正义研究中心主任Thomas Pogge教授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道德发展研究院部分专家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重大战略号召,实现我校伦理学科发展与国际学术前沿有效接轨,东南大学“道德发展智库”、“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与国际顶尖学术机构耶鲁大学全球正义研究中心实施战略合作,共同建立以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为主导的研究中心。

  全球正义研究中心旨在促进国际合作关注人类道德问题,努力以“全球正义”理念影响各国外交政策制定和国际组织机构安排,是极具影响力的国际研究机构。中心主任Thomas Pogge教授师从当代西方著名伦理学家约翰?罗尔斯,1983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目前为美国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哲学和国际事务雷特纳讲座教授(2008-),挪威奥斯陆大学(Oslo University)自然心灵研究中心研究主任(2007-),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职业道德中心政治哲学教授(2007-),挪威科学院院士(1996-)等。Pogge教授还是众多学术组织的成员,并担任很多著名学术杂志的编辑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伦理学、社会哲学和政治哲学,尤其关注世界贫困人口及其公共健康、非法经济流、气候变暖等全球正义问题。

  根据合作协议,研究中心聘请樊和平教授为主任、Thomas Pogge教授为共同主任,双方承诺合作期间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大型高端联合会议,努力推动“社会公正与人类道德发展”议题的国际学术交流,促进研究中心科研成果的宣传推广;同时,双方将互派优秀师生进行中短期的学术访问,为高级人才的培养及研究中心创新能力的提高提供有效支持。

  为推进当今全球化背景下伦理学前沿问题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对话,研究中心今后将与来自全球正义研究中心及Academics Stand Against Poverty 的专家学者,一道为中国社会道德发展及实现世界和平、公正、健康、繁荣、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理论支持与政策建议。双方一致同意,适时将研究中心推进为东南大学与耶鲁大学两校合作项目。协议的签署将促进双方未来围绕项目合作、学术交流、学生培养和联合会议等方面开展互利合作和资源共享。

 

  双方合作由来已久,东南大学曾派遣优秀师生前往耶鲁大学进行学术访问,Thomas Pogge教授亦多次来华交流且受聘为东南大学客座教授。此次合作共建研究中心,既是全球正义研究中心“全球正义”理念对接中国社会的契机,亦是道德发展研究院“社会公正”这一“中国气派”融入世界人类道德发展的关键,从而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赢共享,共同推动社会公正与人类道德事业的发展,同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王有凭)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