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依靠创新引领和支撑 江苏经济发展
2017-11-29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袁健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了科技创新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支持世界级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政府与市场共同治理的创新格局,开辟江苏创新型经济的新时代。

  在创新发展新理念指导下,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科技创新水平方面,我国实现从跟踪为主到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的历史性转变;二是在创新战略导向方面,我国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实现从“面向、依靠、服务”到“融合、支撑、引领”的历史性转变;三是在全球创新竞争格局方面,我国实现从被动跟随到主动挺进世界舞台中心的历史性转变。

  纵观历史上的技术-经济范式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从历次产业革命的发展历程看,每次产业革命都会经历酝酿期、爆发期、狂热期、协同期和成熟期等各个阶段,因而经济增长具有周期性。二是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并不是同时发生的。从颠覆性的技术诞生到形成新的产品和产业,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提高新技术的性能和质量,需要降低交通和通讯成本以降低新技术使用的成本。三是不同时代只有少数技术和产业能够推动经济增长。人工智能还是生物医药会成为下一次的浪潮取决于整个社会的可接受程度。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能否抓住下一次技术革命的浪潮机遇,取决于各个国家和区域现有的科技和经济综合实力,取决于各个国家和区域对于科技创新的决心和战略部署,取决于各个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的完善程度。

  江苏省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亟待优化。近期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显示,江苏连续保持9年的全国第一被广东超越。江苏处于高速成长阶段的独角兽企业凤毛麟角,与北京、上海和深圳差距巨大。江苏是全国的知识产权大省但并不是强省,专利等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在未来创新型省份建设过程中应当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世界级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加快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速度,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政策环境。

  应当支持形成世界级的创新型企业。江苏省是制造业大省,很多行业已经出现国内领先的领军企业,要支持这些行业领军企业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型企业。同时,加快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速度。在新兴产业的不同领域,江苏省已经创立了大量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掌握了高精尖的科学技术,但相对缺乏市场营销渠道和企业经营管理经验。通过完善科技服务业,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加强对这些企业的服务和支持,它们将可能成为能够带来颠覆性创新的独角兽企业。

  要激发企业创新的动机和鼓励商业模式的创新。盈利动机向创新动机的转换是创新链条上的关键一跃。盈利动机是通过资源垄断、要素优势、优惠政策、扩大产能等方式,带来资产价值的实现。创新动机则是通过新产品新服务的创造带来创新价值的实现。要通过政府政策引导降低创新风险和创新成本、提高创新预期收益、提高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活率,逐步实现这一关键转变。创新型企业的成功是高精尖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的完美融合。要鼓励企业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给予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发展空间,到一定阶段再进行规范治理。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制度设计。制度设计的目标是要支持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成为具有知识一体化治理能力的产业领导者,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型企业。

  要区分不同的制度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由于创新与竞争之间是一个倒U型关系,因此产业政策应该鼓励竞争、减少产业管制。金融市场制度和税收制度对于创新具有积极的正面影响,应充分发挥风险资本对科技创新的撬动作用,通过减税来鼓励企业创新创业。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一道门槛,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有利于保护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使得企业真正能从创新和知识产权中获利。

  发展创新型经济需要树立更加开放、共享、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思维。在传统产业为主导的条件下,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更加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赢得发展的主动权。要构建政府、市场共同发力的创新格局,通过“强政府”的顶层设计弥补市场失灵,借助市场的无形之手弥补系统失灵。顶层设计的关键在于政府在有效干预与适度放任之间要取得动态平衡,同时高度重视利用江苏本地化特点和条件。

  (作者为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