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我院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第七期智库论坛
2017-06-14 09:06:00  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

  资本的可视化:运动中的价值

  大卫 ? 哈维教授

  简介

  大卫·哈维(David Harvey),纽约城市大学人类学和地理学特聘教授。哈维于1961年在剑桥大学获得地理学的博士学位。他是世界上被引频次最多的地理学者,推动了现代地理学的发展。哈维坚持不懈地对资本主义全球化展开批判,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他是“城市的权利”、“时空修复”、“历史-地理唯物主义”等重要概念的提出者。当今人文科学领域中成果被引频次最高的20位作者之一。他在纽约城市大学开设的解读马克思《资本论》课程视频,自2008年上传到纽约城市大学网站以来,获得了数百万人次下载量。

  主要著作包括:《地理学中的解释》、《社会正义与城市》、《希望的空间》、《资本社会的17个矛盾》。

  2017年6月6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第七期智库论坛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如期举行。本次论坛以“资本的可视化:运动中的价值”为主题,邀请到纽约城市大学人类学和地理学特聘教授、伦敦经济学院教授大卫?哈维担任主讲嘉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教授,台湾大学名誉教授、东南大学童寯讲座教授夏铸九也受邀出席,来自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学院、人文学院及河海大学、江苏大学等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作为当今世界重要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西方空间理论的代表人物,大卫?哈维提出了历史—地理唯物主义,是人文学科领域中成果被引频次最高的20位作者之一。在讲座中,大卫?哈维教授以图示化的方式揭示剩余价值的生产、实现和分配的总过程。哈维教授提出,不能只关注《资本论》第一卷的资本的生产,必须加强第二卷资本的流通过程的研究。此外,哈维教授还从全球视野下的角度出发,提出资本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态各异的运动方式及其对世界各国具有深刻而广泛的影响。面对全球资本主义应该争取形成一个广泛联合的反资本主义运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