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采取紧急措施减缓疫情对我国外贸冲击的八点建议
2020-04-08 09:21:00  来源:长江产经智库  作者:马步洋

当前,疫情对我国外贸已经产生严重负面冲击:大量进出口企业面临订单取消,部分进出口企业被迫停产乃至遣散工人,甚至面临破产风险;同时,经济全球化也开始面临着重大挑战,许多国家开始考虑摆脱对于中国产业链的依赖,积极推动其企业向本国回归,设法建立自我配套的产业链,尤其涉及公共卫生和安全等领域的产业链,可以设想,这些产业在疫情结束后将持续受到冲击。因此,保持国际产业链的安全和稳定,直接关系了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性,抓住时机紧急应对并采取果断措施,直接关系到我国进出口产业乃至国民经济在疫情后能否迅速恢复正常,对我国产业持续发展和就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对此,提出八点建议:

第一,我们在理念上,需要更多地站在进口国角度看待国际产业链安全稳定问题、努力从国家层面上缓和对外贸易的紧张国际环境。对于进口国民众把本国缺乏足够抗疫物资归因为其国内产业链不完整或外迁造成供应困难,进而产生的不安全感乃至沮丧愤怒的情绪也予以理解,努力去除一切非正常的限制防疫物资出口的政策,大力支持官方和民间的各种抗疫物资的援助行动,在国家之间开展有效的外交沟通与公开信息发布,明确坦诚地展示善意、体现实际行动。随着病毒在国际上的广泛扩散,抗击疫情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已经成为国际共识。所以,保持同理心,多站在对方立场考虑问题,积极采取团结合作支持援助的政策,恰是展示中国国家形象和增强产业链稳定性的最好机遇,其中,最大限度地挽回可能已经存在的对于中国产业链的不安全感、不信任感,需要通过切实换位思考的办法,才能拿出有效的针对性的举措,努力打造中国制造与世界协同的外部氛围。

第二,从根本上,充分认识到维护和提升我国进出口产业链安全稳定度的重要意义,持续提升我国进出口尤其出口产业链整体竞争力,重点是考虑近十年以来的因为房地产等基础物价上升带来的出口成本持续上升的压力如何缓解,需要给予进出口企业在税收方面的合理政策,包括通过对于出口产业和企业的装备、技术、信息化等方面提供专项金融工具,开展新装备新技术应用的税收减免,同时对出口企业用地成本、用工成本等方面予以专门政策支持,努力为出口企业松绑、让出口企业松口气,获得喘息机会。

第三,出台新的更加积极的政策继续鼓励出口型企业主动沿着“一带一路”周边国家,重点对东南亚国家进行布局,支持企业分散国别风险的策略性投资。重点支持出口型民营企业的发展从而避免和分散国家投资风险,鼓励具有经营和资金能力的出口企业到进口国开设分支机构包括完成最后一道加工工序的生产工厂,避免主要国家在疫情后恶化对华贸易政策的可能变化所带来的对于国内出口产业链的冲击,强调未雨绸缪以防患于未然。

第四,针对本次疫情发动快捷猛烈、对于出口企业订单冲击过大的严重情况,紧急组织各类金融机构推出针对出口企业受到疫情影响而造成暂时库存积压等经营性困难,给予库存抵押快速贷款待遇,不再拘泥于企业只能采用土地、房产进行抵押的传统信贷融资方式,帮助企业渡过资金链断裂的高风险期,同时,通过更大力度的政府财政政策的转移支付方式、紧急给予维持员工就业表现良好的出口企业以部分薪资支持、帮助出口企业稳定住合格技术工人队伍,确保企业在疫情过后可以尽快地恢复元气。

第五,破除所有制束缚,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在中国进出口中的地位,稳定民营进出口企业运营,就是稳定中国进出口的大局。2019年,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资企业成为最大的外贸主体,出口占比超过50%,进出口增速达11.4%,远高于总体水平。建议在当前特殊的疫情发展时期,解放思想,去除所有制偏见,充分认识到民营进出口企业的灵活性、韧性与弹性,在各种紧急政策的制订和执行过程中,支持民营进出口企业获得更大更快捷的政策支持,帮助民营进出口企业率先行动、首先恢复,促进我国经济在疫情期后迅速展示对于世界经济相关产业链的重要性和安全稳定度。

第六,需要对于此次疫情影响的时间长度提前考虑和准备:根据目前的各国疫情发展态势,以及对于石油等基础产业链的直接影响,做好此次疫情对于我国进出口产业链广泛持续影响到今年第四季度、将造成我国进出口企业大批破产的底线思维,提前为未来六个月经济和进出口情况可能还未能扭转的准备,做好针对进出口企业关键痛点的精准支持,重点是做好持续支持的财政、信贷、税收等紧急政策的提前准备,保住进出口产业的基本就业,保住进出口企业的重新开工能力,保住进出口产业链、维持产业竞争力和在国际市场的安全信任度。

第七,当前美国处于经济暂时停顿、跨国物流大幅减少、商品供应可能失调、失业压力短期加大的困难时机,建议择时寻找契机继续加快和美国行政当局的关税谈判,争取尽快取消或至少降低中国输美产品的额外关税,争取同等关税待遇,保住我国最大贸易盈余国的市场份额,至少为涉美出口企业赢得一定时间的市场调整期和实施多国分散策略的时间窗口。

第八,采取根本措施扩大内需市场规模:长远来看,重视发展内需市场、扩大内需、努力形成超大规模的内部市场循环,无疑是正确、但是需要培育时间的战略国策。当前,当务之急还是需要采取紧急果断措施,稳定进出口行业,维持进出口贸易规模,保持相关进出口产业的稳定经济贡献和对于就业人口的吸纳。显然,通过大规模持续性的进出口活动进行技术、管理、工艺、人员等各方面的广泛国际交流,起到了提升国内产业竞争力水平的重要作用,从而确保了我国经济的整体国际竞争力,这是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已经证明的。今后外向型经济发展仍将直接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升级、实现提高人均国民收入和人民幸福生活水平的发展目标。

总之,2019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已占GDP总量的35%,在此情况下,进出口产业链的风吹草动将直接冲击我国经济表现乃至就业与人民生活;稳定我国进出口规模,防止疫情造成进出口企业大批破产进而对于进出口产业链发生致命冲击,从而防止因此影响到国民经济整体的安全稳定,这是我国自身的最大利益。当务之急是,支持帮助我国进出口企业和进出口产业链稳定,以支持中国制造业元气恢复,并直接带动原材料、能源产品等相关重要产业链的进出口稳定,并稳住进出口产业链上的数千万人就业,从而能够促进产业稳定安全,化被动为主动。无疑,我国进出口产业链的稳定运营,提升了国际产业链的安全稳定度,也就是提升了中国经济的安全稳定度。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