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第四届江苏智库峰会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囊括三大奖项
2019-12-06 10:01:00  来源: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

  2019年12月5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社科联共同主办,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江苏智库峰会在南京举行。本届智库峰会的主题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

  会议主持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首先宣读了江苏省委宣传部《关于2019年度江苏智库实践十佳案例、智库研究十佳成果的通报》。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囊括了此次峰会的全部三大奖项,其中,“线上线下联动,打造长江产经圆桌论坛”荣获2019年度江苏智库实践十佳案例,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教授调研报告荣获2019年度江苏智库研究十佳成果,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方向首席专家沈坤荣教授、院长助理徐宁博士的研究成果分获2019年度江苏省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主旨演讲环节,刘志彪教授发表了题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使命”的演讲。刘志彪指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优势在两个方面,即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优势以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由于中国是“行政区域经济”,经济高速度发展的动力来自于地方竞争,但也形成了行政壁垒和市场分割,这种增长方式导致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不出来,决定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低效。长三角一体化,就是要率先试点打破“行政区域经济”,在一体化基础上形成超大规模的区域市场,再通过区域市场的开放竞争,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因此,长三角一体化承担着为国家探索新经济条件下,寻求经济增长新优势的重大任务。为实现这一目标,应在不改变行政区划条件下,一方面加强政府合作治理,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到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环保一条线、市场一体化、民生一张卡;另一方面,将竞争性事务交给市场,用竞争政策规范发展规则,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区域市场的建设。

  会上,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张月友研究员发布了《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效应调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在实地调研和座谈基础上,主要以江苏省193.12万户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分析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并抽取江苏省南京、苏州和镇江三地共1164户代表性小微企业为样本,实证考察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的经济效应,剖析存在问题,为优化减税降费政策设计,推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下午,“强富美高:新起点 新征程 新实践”专家座谈会在峰会分会场举行,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开放经济研究方向首席专家张二震教授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与江苏加快推动制度型开放对策思路”的演讲。他指出,面临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变化,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进入到了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和新阶段。对于江苏来说,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加快推进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推动二者相互促进,是江苏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抓手和现实路径。江苏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率先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制度型开放方面出成果出经验,继续在全国对外开放发挥引领和探路作用。

  江苏智库峰会是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全省智库交流高端平台,也是江苏智库界每年一度的“思想盛宴”,旨在提高智库研究质量、加强智库间交流与协作,促进江苏新型智库建设。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