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发挥基层政府和市场主体积极性是改革开放成功的重要经验
2018-03-07 08:56:00  来源:长江产经智库  作者:陈柳

  充分调动发挥基层政府和市场微观主体的积极性,这是改革开放成功的最重要经验之一。这一点在四十年来的历程中被事实不断证明。

  改革开放之初,在我国广大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由集体经济组织按户均分包给农户自主经营,集体经济组织负责承包合同履行的监督,公共设施的统一安排、使用和调度,土地调整和分配,形成了一套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极大地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短时间内解决了农民温饱问题。

  八十年代中期,在全民所有制企业中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通过签订承包合同,确定国家、企业、个人之间的责、权、利关系,在企业保证完成承包合同规定的上缴税利指标的基础上,厂长、经理、职工的工资与实现利税挂钩,很快改善了企业经营效益。

  在此基础上,改革意识较强的地区利用制度创新发展集体经济,创新了公有制的形式,以乡镇政府为主组织资源方式,政府出面组织土地、资本和劳动力等生产资料,出资办企业,并由政府指派所谓的能人来担任企业负责人。这种组织方式将能人和社会闲散资本结合起来,调动了基层政府和乡镇企业家兴办工业的积极性,其中较为典型的就是“苏南模式”。在此之后,随着“短缺经济”转变为“过剩经济”,集体经济和乡镇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又在产权上突破引入了股份制,众多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进一步释放了企业家精神,为我国新世纪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对基层政府来说,分税制、加入WTO乃至住房体制改革等改革开放的举措,则调动了地方政府在城镇化、吸引外资、开发区建设等方面的积极性。按照张五常的观点,市县经济发展“公司化”模式的正面效应在于形成了独特的区域竞争和干部晋升机制,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在这一时期的高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政策支持“双创”和实体经济发展,创业者和企业家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发挥,2016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2017年上半年平均每天新增1.6万户,经济新动能的作用正在逐步发挥。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仍要用好这条宝贵经验,继续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微观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对此建议:

  第一,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产权,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性。要通过依法甄别纠正典型的产权纠纷案件落实产权保护政策,最近最高法公布再审张文中、顾雏军案,立即在民营企业家群体中获得了很好的反响。要以纠错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增强全社会尤其是民营经济信心,形成良好预期,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

  第二,通过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尤其是推进员工持股调动国有企业管理者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宽国企员工持股的试点企业范围,在职工范围、持股比例等方面提升试点的层级。积极探索员工持股有效模式、灵活职工持股的管理方式,切实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

  第三,通过加快科研体制改革,激励科技人员投入 “双创”大潮中的积极性。在科研院所体制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要以科研人员的收益为导向,破除行政管理中的顽疾,真正让一系列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落地,让他们在双创时代勇立潮头。

  第四,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区域发展的评价体系,提升广大干部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实践的积极性。新时代我们区域发展的目标不再单纯是GDP增长,而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确定新的衡量指标体系、绩效评价体系、政绩考核体系等,通过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激励基层干部奋发有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此外,发挥基层政府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鼓励他们勇于创新和实践,还需要在依法治国和提高地方自主权的基础上,在制度上形成对基层创新的容错机制。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小岗村村民冒着坐牢的风险自发而起的,乡镇企业是苏南根据自身条件实践出来的,包括开发区模式、城镇化的模式等等,很多都在基层首创,并且率先实践于政策模糊的领域,甚至与当时的制度有不相容之处。近年来的改革顶层设计做的很好,比如区域发展的几个国家战略、自贸区战略等等更强调顶层设计。下一步改革,要将基层创新与顶层设计结合,鼓励基层创新、鼓励基层试错,把基层创新的好做法通过顶层设计进行大范围的推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