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从GDP挂帅到高质量发展挂帅
2017-12-21 10:05:00  来源:长江产经智库  作者:张月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此我们请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月友博士谈谈他的理解和认识。

  1问:为什么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张月友:高速增长是解决“有”的问题,属于大力发展生产力的范畴,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而高质量增长是解决“好”的问题,属于新发展理念范畴,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经济发展由追求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

  2问:如何理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张月友: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

  第一,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经过近四十年的高速增长,GDP的世界比重已超过16%,中国的数量不足型的供需矛盾已基本得以解决。

  第二,长期的追求速度的增长模式使得我国经济增长的代价高昂,加之生产要素的稀缺性早已发生变化,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国已经“做不到、受不了、没必要”。也即,高速增长不再是我国发展的主要约束性目标。

  第三,为了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化解我国变化了的社会主要矛盾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接替高速增长成为我国发展新的主要约束性目标。

  3问:我们如何实现这种“高质量发展”?

  张月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实际上是复制过去GDP挂帅的官员考核办法,行政推动对官员继续进行质量挂帅考核办法。我们认为在这一指挥棒下,未来积极财政政策的发力重点将在生态、扶贫和民生领域。

  4问:会议确定,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与高质量发展有何关系?

  张月友:防范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分别属于高质量发展中的平稳安全发展、共享协调发展和创新绿色发展问题。

  5问:请就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谈谈如何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问题。

  张月友:防范风险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第一,金融发展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关系。十九大要求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位协同的产业体系。传统上认为实体经济是产业体系的主体部门,而作为资本要素的源泉,现代金融是产业体系的支撑部门。十九大将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并列,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两年,金融和实体经济关系的定位,无论在直接金融市场还是在间接金融市场都比以前更加强调。比如,此前的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起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另外,2017年IPO虽然已经高达400家左右,创近十年同期新高,此前有媒体分析2018年IPO可能放缓,我们认为放缓有限。

  第二,金融和房地产的关系。本轮房价暴涨起因于金融通过房地产给居民加杠杠。虽然2016年10月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控制房价的政策,但为了协调金融和房地产两大虚拟产业健康发展,我们认为,在新的一年里,金融机构会继续加大对住房租赁的介入力度,同时基于对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对我国房地产市场影响的详细评估,一方面既要打击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另一方面,在采取加息和控制房贷进一步打压楼市时会将更加谨慎。

  第三,金融体系内部关系。主要是三方面:做好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和处置。我们认为,2018年中国金融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在防控汇率贬值和房市硬着陆。在股市,我们认为,各种入市资金将严格被监管,类似去年以来保险资金大举入市举牌的现象不会再发生;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比如,坚决打击非法网络金融活动、通过海外并购实现资本外逃等;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我们认为金融领域最薄弱环节监管制度是股票退市制度。

  6问:请就打好扶贫攻坚战谈谈如何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问题。

  张月友:重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我们认为,提高扶贫质量和水平,主要指精准扶贫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坚决防止虚假脱贫,并建立返贫预警机制。由于精准扶贫的难点在精准识别,现实中,在开展精准识别工作上各地均存在一些不足,必须对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提出更高要求。另外,要建立扶贫的长效机制,促进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这一过程中,也要谨防官员的“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现象。

  7问:请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谈谈如何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问题。

  张月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是因为,中国的环境问题很多,包括大气污染、水土流失、垃圾处理、生物破坏、水污染等等,但大气污染面临的形势最为严重,大气污染是中国第一大环境污染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要抓住三调整:

  第一,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这表明这两年我国去产能的成果仍要继续巩固。

  第二,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能源结构有能源生产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调整能源生产结构主要指降低煤电比重,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主要是指目前正在运动式推广并饱受争议的煤改气项目。

  第三,调整运输结构。比如,减少公路货运,提升加大铁路货运能力;限制甚至禁止重载柴油货车运输物资。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