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共享经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7-09-20 09:02:00  来源:长江产经智库  作者:刘根荣

  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刘志彪院长的引领和政、企、学、研各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始终坚持“热情、专业、理性”理念初衷,以线上讨论和线下研讨相结合的模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相关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线上讨论逐渐成熟和线下研讨(第一期)成功举办基础上,在长江产经智库群广大群员强烈要求、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和江苏苏丝集团友情赞助下,长江产经智库线下研讨会(第二期)于2017年8月27日在苏州市金科大酒店顺利举行。本次线下研讨会以“未来中国的新动能与新产业”为主题,共得到全国政、企、学、研各界专家、学者100多人的大力支持,在此再次对各位参会人员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作为一次学术研讨会,应广大未能与会专家、学者要求和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我们将发言嘉宾演讲整理并分期推送,欢迎各界专家、学者通过留言方式与我们互通有无。

  本期推送厦门大学刘根荣副教授的主题演讲。

  长江产经智库出品

  线下研讨第二期

  共享经济问题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家已经经历过共享经济带来的影响。共享经济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值得研究的,也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1.共享经济发展的蓬勃态势

  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融资规模约1710亿元,同比增长130%;参与共享经济活动人数超过6亿,比上年增加1亿左右;共享经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比上年增加1000万人;共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数约585万,比上年增加85万。未来几年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态势,到2020年共享经济交易规模占 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到2025年占比将攀升到20%左右;与此同时,未来我国共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10家巨无霸平台型企业;2020年,共享经济提供服务者人数有望超过1亿,其中全职参与人员约2000万。

  中国共享经济属于双创领域的重要方面,很多企业成为共享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一些企业的规模已经非常庞大,并且在一些新兴的领域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兼并,这些企业都呈现出一种趋势,即通过兼并成为独角兽。

  2.共享经济与传统租赁业务差别

  很多人把共享经济理解为一般技术变革下的租赁经济,但如果只是一般的租赁经济又何必把它进行单独研究呢?从研究的角度来讲,我们将从五个角度对共享经济与传统租赁经济进行区别:

  (1)平台。共享经济是平台经济,传统租赁经济不属于平台经济。

  (2)业务模式。共享经济主要是P2P模式,也就是点对点模式;传统租赁经济是B2C模式,即公司对消费者模式。

  (3)资产。共享经济平台主要提供中间品,起到撮合交易、提供中间结算作用;租赁经济主要是通过公司来完成。

  (4)网络效应。共享经济网络效应强,规模报酬递增;租赁经济网络效应比较弱,甚至没有。

  (5)市场势力。因为共享经济网络效应强,所以共享经济市场势力也比较强,如滴滴出行就是一个强的市场势力独角兽。

  3.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因

  (1)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兴起,促使共享行为的交易成本降低。

  (2)互动式平台的大量出现,促使共享经济拥有广泛的信任基础。

  (3)物质产品的极大丰富,促使共享经济拥有坚实的物质基础。

  (4)社会整体环保意识的升华,促使共享经济拥有绿色发展的共同理念。

  (5)人们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促使共享经济拥有创新的不竭动力。

  4.共享经济的实质是技术创新所带来的产权制度变革

  (1)技术创新有利于使用权的合理让渡,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共享行为的发生。

  (2)“所有权分散、使用权共享”是共享经济的主要产权模式,而传统经济是“所有权独占、使用权独享”。

  (3)租赁合约替代买卖合约是共享经济的主要合约形式。传统的方式是使用一件商品就是买断,是一种买卖合约,现在可以采取租赁合约。

  (4)从非正式的隐性合约转变成正式的显性合约是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

  (5)共享经济是对独占独享型资本主义制度的一种扬弃,社会从独占独享的传统资本主义制度有可能发展成为“所有权分散、使用权共享”的社会主义制度。

  5.共享经济对传统经济的颠覆性影响

  (1)共享经济对企业职能产生颠覆性影响,促进企业职能转换。

  (2)共享经济对可以个性化的服务也产生颠覆性影响,促进服务升级。

  (3)共享经济对行业生态产生颠覆性影响,促进行业竞争。

  (4)共享经济对消费行为产生颠覆性影响,引导生产变革。

  (5)共享经济对社会信用机制产生颠覆性影响,提高诚信意识。

  (6)共享经济对就业方式产生颠覆性影响,促进灵活就业。

  6.共享经济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1)共享经济面临边界问题。共享不代表所有东西都可以共享,是有边界的。

  (2)共享经济面临法律困境。共享经济作为技术创新带来的新模式,对传统规则形成冲击,如网约车管理对出租车行业产生巨大冲击。

  (3)共享经济面临政府管制问题。共享经济作为新的模式出现,相应的制度应该具有容忍度、弹性,应先让市场发展起来,如对网约车的管制已经出现了负面效应。

  (4)优化制度供给,促进共享经济发展。

  7.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

  (1)发展迅猛的服务领域的共享经济,如养老产业共享发展空间巨大。

  (2)共享经济模式已由第三产业向第二产业传导,制造领域共享经济未来几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如机器设备、研发、人员、创业空间等的共享已经出现。

  (3)共享经济模式向第一产业传导,目前已经出现有机蔬菜、大米的共享业务。

  (4)中国共享经济型企业加速全球化布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