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苏吸引外资面临的困境与对策
2017-08-16 15:01:00  来源:长江产经研究院  作者:刘志彪

  摘要:我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长江产经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教授指出,江苏吸引外资面临着全球经贸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我国经济增速下行、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等国内外环境。针对这一问题,建议把握正确导向,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加强供给侧改革,转移过剩外资产能;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外资流入重点领域;利用巨大内需市场,发挥吸收外资的“磁铁效应”。

  去年,江苏省实际到账注册外资为242.75亿美元,从2014年281.74亿美元,下降到2015年242.75亿美元,降幅13.8%。出现了利用外资的“三个下降”:增速下降、总量下降、份额下降。如何应对严峻的形势和挑战,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 当前江苏吸引外资面临的国内外环境

  过去,江苏外贸外资出现超高速的“爆炸式”成长,是因为我们抓住了欧美日经济结构调整和中国加入WTO的机遇。现在,决定利用外资规模的某些变量发生了重要变化,如全球经济增速缓慢、需求不足、国际贸易减速、地缘政治风险提高等。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在十三五期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很难出现大幅增长的态势。这将对我国吸引外资特别是以吸引制造业外资为主的江苏产生不利影响。具体来看主要是:

  1、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全球FDI流动数量必然降低。IMF、世界银行分别将2016年全球增长率预期下调为3.8%和3.3%,全球进入低增长的格局。一些世界著名智库也预测,在前些年全球贸易增长持续走低的态势下,2016年全球贸易额增长率仅有3%左右,远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10年平均增长率6.7%的水平。

  2、江苏省过去利用外资发展迅速、规模巨大,与跨国公司把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江苏省作为制造业转移的首先选择地有直接关系。发达国家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纷纷提出要重塑制造业,鼓励制造业回流。如科尔尼咨询公司2014年的报告显示,2014年有300多家的美国企业选择了回流,2013年有210家,2012年是104家,2011年为64家,而2010年仅有16家。有这种预期在,发达国家外资流入发展中国家的速度和规模自然会降低。

  3、从去年开始,美国因制造业活动数据走强,进入繁荣初期而提前进入了加息周期,美元加息前后将会使美元预期走强,全球逐利资本选择回流美国增多。同时,即使是在美元加息预期下,人民币汇率的长期高估值问题有所松动,出现了贬值趋势,但是相对于欧洲、日本、印度等量化宽松时间长、规模大的经济体,人民币的高估值问题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在华投资外资企业出口商品的竞争力。

  4、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从高点下行至现在,已经连续下了四个平台,目前维持在7%左右。其中,国内投资需求的增长速度在降低,尤其是因产能过剩、库存长期居高不下、未能及时出清而使很多传统产业的投资需求降幅较大,影响了以那些旨在寻求中国市场的外资流入速度。另外,在一系列利空因素作用下,全球看空中国的预期和言论增强,国内一些企业家对中国经济前景担忧,客观上影响了外国投资者的资金流动选择。

  5、从供给方面看,这些年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速度过快,其中劳动力成本每年上升18%左右,而沿海发达地区均在30%左右,土地价格上升更快,环保要求也开始严厉,加上劳动生产率上升速度慢,无法消化掉这些费用迅速上升后的因素,直接导致单位成本上升,从而使那些在中国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环节丧失市场竞争优势。这些外资企业不得不向其他低成本国家转移,或者向中西部地区外移,要么关门歇业。

  二、未来江苏吸引外资、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对策

  一是要把握正确导向,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现在有一种错误观点,认为中国主要应该扩大内需和国内改革,至于对外开放,尤其像江苏这样吸引外资出口导向,可以先看一看、缓一缓、歇一歇。引用权威人士答人民日报七问供给侧结构改革时说的话:“现在,美欧等发达国家都在吸引我国的投资,我们有什么理由认为我国的外资多了!” 其实,外资带来的不仅是资本,而且还有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先进的市场理念。这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要加强供给侧改革,转移过剩外资产能。通过一般制造业的开放增加外资规模,现在已经没有多少空间,因为国内一般制造业产能已经严重过剩,在市场出清之前,不可能有外资大规模进入,相反,一方面某些制造业会回流发达国家;另一方面,中国过去积累的丰富的、有竞争力的制造业产能和资本,还要通过“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转移到需要这些产能的欠发达国家。未来高水平开放型经济,要转移一部分过剩的外资产能,这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之一。当前,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全球价值链正在与美国脱钩,过去的国际贸易方式中,美国向中国发包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订单在减少,而这些订单逐步回归本国,或者正在向东南亚、南美等国家转移。TPP等新的国际规则会加速这一过程。但是,不用担心这一过程,如果中美之间这种方式和内容的国际贸易不逐步脱钩,中国产业升级就不可能实现。如果中国实现了产业升级,反过来又会吸引外资进来,这是一个双向流动。

  三是要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外资流入重点领域。江苏未来吸收外资规模的扩大,主要应该在三个领域努力:一是现代服务业领域,二是国有企业垄断的未开放领域;三是高技术产业领域。尤其要注意的是,由于发展中国家服务业的快速崛起,其主要投资方向为生产性服务业,尤其是非银行金融业、信息网络业服务业、研究开发、工程技术服务等,将成为未来跨国投资的重点。所以,政府应提高行政效率,强化服务意识,扩大可开放领域,着力改善投资环境;结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外资投向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稳步扩大医疗、养老机构、研究开发等生活和生产性服务业开放。

  四是要利用巨大内需市场,发挥吸收外资的“磁铁效应”。磁铁的吸力,来自于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的购买力。内需巨大是中国的显著优势,也是未来中国吸收外资迅速增长的希望所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敢于小视、忽略中国的市场。现在的关键是这个市场要增长,不能萎缩。所以,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扩大内需。

  (南京大学教授、长江产经研究院院长  刘志彪)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