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苏北研究基地揭牌
2021-12-06 09:3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笪颖

交汇点讯12月4日,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苏北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大运河文化带高质量发展报告会在淮安举行。活动由淮阴工学院、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主办,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秘书处、苏北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人社厅、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盐城市社科联、四川大学、暨南大学等多家研究单位及机构的近百位专家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董事长王佳宁,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郭宇锋,淮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李森和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共同为新晋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淮阴工学院)暨苏北研究基地揭牌。

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在致辞中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该项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指明了方向。淮阴工学院作为坐落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节点城市的高校,将紧紧依托学校区位和学科平台优势,大力加强苏北发展研究院、中欧运河文化研究交流中心等研究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汇智聚力的作用,努力为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提升大运河文化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郭宇锋介绍说,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是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第一家新型智库联盟,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在北京、江苏、天津、山东、河南、浙江等地举办了九次论坛,多篇智库报告得到了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有力增强了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南京邮电大学是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首批联盟单位,也是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南方秘书处所在单位,未来将继续以联盟为平台,为新时代推进大运河发挥新效能,担负新使命,促进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研究论证,系统的政策建议和有效的行动依据。

淮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李森借论坛契机表达“三点希望”:“淮安是千年积淀的文化高地,希望得到各位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淮安是千秋淮扬的战略支点,堪称千里运河千年文化的集大成者,其研究价值、文化价值希望得到更多挖掘和传扬”;“淮安是千年运河的品牌标识,希望各位专家多为淮安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特别是百里画廊的打造,把脉问诊、献计献策,共同讲好‘淮安运河故事’”。

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态势判断和未来展望》为题,王佳宁分享了其个人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八大趋势”判断。包括,系统提升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创新力;不断提升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影响力;切实增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驱动力;不断增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凝聚力;加快形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支撑力;着力优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吸引力;全面提升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辐射力等。

淮安市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永兴从地位卓然的漕运文化、中枢集成的河工文化和开放融合的淮扬文化三个角度,详解介绍了淮安市文旅集团近年来重点聚焦里运河、白马湖、淮安菜,加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效。朱永兴表示,大运河是淮安的母亲河,坚持以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为总抓手,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在高效整合城市各类文化资源,有效串联起淮安“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之都”四张名片,高标准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系统推进沿线生态治理、交通水利改善、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提速等,让大运河真正成为淮安高质量发展的致富河,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幸福河。

青岛大学副校长孔伟金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分别带来大运河文化带山东段的建设经验介绍,以及关于推动大运河文化带高质量发展的专家视点分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伟光在主旨报告的专家点评环节提出,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其底色是绿色。绿色的底色、静态的底色和流动的文化结合在一起,共同彰显出大运河的博大魅力。

当天活动还分别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协同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经验借鉴”为题举行圆桌会议。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总结表示,“协调”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正如各位参与圆桌对话的专家、教授所言,不管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还是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都需要理念、政策、实践等多角度多领域的大协同,同时也需要省内外各智库机构和单位的智慧协同。发展中,既要通过大运河文化带把过去、现在、未来不同的时间维度贯通起来,也要注重大运河文化带内在的多元性和所处不同区域的文化的差异性,打造空间上的协同。要注重政府社会与市场之间的协同,可参考苏州经验,设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基金,也要充分考虑到大运河文化带与其他战略之间的协同,从区域发展协同的角度出发,以科学的研究破好大运河文化带的发展之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