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道德国情调查专家咨询会成功举办
2021-11-29 10:07:00  来源:道德发展智库

11月26日下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道德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道德国情调查专家咨询会暨新型智库建设高端论坛在四牌楼校区成功举办。论坛特别邀请了审计署原副审计长余效明,江苏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朱步楼,江苏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杨勇,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周琪,南京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管向群,江苏省人口计生委原主任张肖敏,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王庆五,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刘德海,江苏省委宣传部规划办、智库办主任许益军与会交流。此次论坛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主持,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樊和平教授,徐嘉教授、谈际尊教授、洪岩璧教授、龙书芹副教授、李林艳副教授等十余位研究院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樊和平教授介绍了江苏省道德发展智库及道德国情调查工作的基本情况,同时指出目前问卷调查遇到的四大难题:学术向问题转换的问题、问题向问卷转换的问题、伦理学话语向社会学话语转换的问题、事实判断与人文科学理想主义结合的问题,就上述问题和新型库建设向与会专家征求意见。

与会专家就道德国情调查和新型智库建设依次发言,分别从科学选题之于道德国情调查和国家决策需要的重要性,坚持智库建设特色发展方向的同时加大对重大社会时代话题的关注与探讨,丰富学术研究成果与智库决策咨询的表达方式,加强智库与社会组织和政府组织的学术交流与业务联系,对国际关系治理中的伦理问题、生态文明建设给予更多关注,以及新发展阶段道德建设中的变与不变等方面,为道德国情调查问卷的设计和道德发展智库建设的发展建言献策。

余效明发言

朱步楼发言

杨勇发言

管向群发言

张肖敏发言

王庆五发言

刘德海发言

许益军主任立足于新型智库建设,肯定了道德发展智库以学术为支撑来回答时代之问的智库建设特色与发展方向,提出了让学术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决策和拓展智库成果的有效方法,同时也明确了做好开放建库和成员激励机制等未来智库进一步发展的着力点。

许益军发言

最后,王珏院长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同时向各位专家对道德国情调查和智库工作的支持认可及所提的宝贵观点表示衷心的感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