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在盐城师范学院举行
2021-11-15 10:34:00  来源:沿海发展智库

10月18日,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盐城师范学院主办的“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沿海发展”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在盐城师范学院举行。本次沙龙由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江苏沿海发展研究院、沿海发展智库、江苏沿海发展研究基地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国研智库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十四五”江苏沿海发展的目标与途径、政策与举措等问题深入研讨,建言献策。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瑞峰主持开幕式,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许益军,盐城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晓奇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于法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常务副院长、人文学院首席专家周勤勤教授,北京国研智库战略研究室主任胡国良博士,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教授,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作沙龙主旨演讲。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盐城师范学院的办学情况,指出学校注重强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意识,主动把握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努力在立足服务沿海发展大势中谋定位、创举措、促发展。“十四五”时期,学校将主动适应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更加突出思想解放与理念引领,更加突出办学定位与需求导向,更加突出特色凝练与质量提升,在建设服务于沿海绿色产业集聚带、滨海特色城镇带和美丽生态风光带实践中再展风采,再创辉煌。

刘德海强调,江苏新型智库体系不断完善、发展格局不断优化、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新型智库建设成效明显。

许益军回顾了江苏全省新型智库建设情况,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编制“十四五”规划,需要更好地发挥智库价值。智库建设要坚守初心使命,突出专业特色,完善体制机制。

李晓奇指出,盐城地处“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区域。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沿海发展,对包括盐城在内的东部沿海城市谋划“十四五”发展一定会带来许多新的思考。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方忠和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分别主持了上午的主旨演讲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于法稳以《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的时代主题》为题、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以《“内循环”需要“强八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对策思考》为题、国研智库战略研究室主任胡国良以《“十四五”时期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新路径》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首席专家周勤勤以《向海发展的哲学思考》为题、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以《面向“十四五”的江苏沿海发展》为题分别作主旨演讲。

下午,江苏沿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振亚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分别主持交流发言。李刚围绕《新型智库建设的理念、体系与路径》,南京理工大学江苏产业集群研究基地主任朱英明教授围绕《江苏沿海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的策略研究》,南京理工大学政治建设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红亮教授围绕《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国探索》,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教授围绕《推进形成港城联动、人海和谐蓝色经济的有关建议》,淮阴工学院社科处处长、苏北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史修松教授围绕《苏北产业振兴与区域发展》,泰州学院科研处处长潘小明教授围绕《泰州城市文化与江海文化》,江苏沿海发展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研究员刘吉双教授围绕《以建没最美海岸线为引领促进江苏新发展格局率先形成》先后作交流讨论。

省内外专家、盐城师范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学术沙龙。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