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第十六期东吴智库学者沙龙成功举办
2021-04-08 16:52:00  来源:东吴智库

4月7日下午,第十六期东吴智库学者沙龙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1005-5536会议室举行。本期学者沙龙围绕“教育学术论文与资政报告写作策略”主题,邀请了江苏省“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社科优青、无锡太湖学院校长助理阙明坤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人文社科处和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沙龙由东吴智库研究员、教育学院教授王一涛主持。

首先由冯成志院长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教育学院与东吴智库,并表示阙明坤教授的加盟将为我校教育政策研究带来新的视角与活力。随后,段进军院长为阙明坤教授颁发东吴智库特聘研究员聘书。

在分享环节,阙明坤教授从写作活动的特点谈起,围绕教育学术论文写作的概念、意义作了详细阐释。他指出教育学术论文是对教育领域中的某种原理、现象、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科学研究,表达创新见解和知识的文体,具有科学性、严谨性、专业性、创造性特点。随后,他引用教育目标分类图,强调了科研对于高阶学习的重要性,并提出要将科研和教育相互融合。针对如何写好教育学术论文,他认为一是凝练研究方向,二是注重素材积累,三是构思文章框架,四是创新撰写学术论文。针对资政报告的写作策略,阙教授结合自身经验,根据资政报告的性质、特点,讲解了撰写要领和撰写技巧。他指出资政报告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等特点,是运用基础理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应用性、对策性研究。咨政研究讲究“专”、“精”、“深”,需要做到简明扼要、直击要害;抓住要点,提出对策;化繁为简、追求精要。

在互动交流环节,阙明坤教授围绕研究方法、选题角度、报送渠道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东吴智库学者沙龙是人文社会科学处和东吴智库精心打造的专题学术沙龙,旨在营造智库学术氛围,凝聚学者研究力量,提升智库政策建言水平,培育智库研究新锐力量。目前已成功举办十六期,采用“圆桌论坛”形式,先后邀请国家、省、市实务部门专家学者与智库研究人员面对面探讨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