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2020创新型城市社科名家对话会举行
2020-12-07 14:02:00  来源:创新型城市研究院

如何建设创新型城市,不妨借力他山之石。12月5日下午,南京市社科院、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在宁举办“2020创新型城市社科名家对话会”,多位社科领域学者大咖与南京本地专家同坐一席,以“创新驱动与城市发展”为主题,围绕产业创新、数字经济、城市能级提升等方面开展深入对话交流,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建言献策。

“不找市长找市场,这是深圳创新创业发展的常态化的格局。”深圳何以成为全球创新驱动的先锋城市?从特区早期优惠政策、特殊地理优势,到市场机制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以及近年来知识产权大厦的崛起等因素,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层层解锁深圳发展的秘诀所在。

面对同省的深圳带来的发展压力,“千年商都”广州的创新型城市建设有哪些得失经验,或许很值得南京借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尹涛以“新动能新经济提升广州城市产业竞争力”为题,分享了他的独家思考。他指出,在推动广州经济增长新动能发展的过程中,应当首先倾向于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设,重视经济活力对新动能发展的支撑作用,同时也要重视网络经济和转型升级对当前广州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

与前两位专家不同,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兰建平从产业经济学的视角,解码了杭州的数字化赋能发展经验。同时他认为,大城市的发展不能一味成为“巨无霸”,更应该看到经济发展中的区域不平衡问题。

“阿里巴巴在杭州,华为在深圳,众多贸易型企业在广州……为什么它们不在南京?”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作为本土学者的代表,提出了他对于南京城市创新的“鸿雁之问”。他认为,特殊典型的价值不具有推广意义,以往的经验不足以证明未来,而从根本上看,创新土壤比创新本身更重要。

活动的讨论环节气氛热烈,与会人员抓住难得机遇,向专家现场提出了南京的国际化程度如何提升,新文化消费如何开展,民营企业活力如何激发、城市能级如何提高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专家也作出了针对性强、干货满满的解答。

主持此次交流活动的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南京市社科院院长曹劲松表示,各位专家的发言用比较的视野在城市之间寻找新的发展动能,为南京在“十四五”的新征程当中如何突破,提供了有益的启示。让南京在学习各个城市好的经验过程当中,看到更加真实的自己,以明确未来建设“创新名城”的奋进方向、路径、动力。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