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18家智库吹响集结号
2020-06-23 11:29:00  来源: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  作者:王自创、于玥晗

6月18日,由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牵头发起,联合协同省内17家智库及有关研究机构打造的“中国经济江苏智库联合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成立仪式在南京大学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出席会议并为研究会揭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校领导杨忠、谈哲敏、王云骏等参加会议。

刘志彪院长首先向大会介绍了联合研究会成立的背景、目标和意义。他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新”在与传统的政府研究机构、高校研究所不同,它是基于高校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为党和国家做战略研究、决策咨询服务、政策解释、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服务;“特色”之处在于,它要立足中国土地研究中国问题,用中国语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内为政府提供专业咨询决策服务,为中国老百姓阐释党和政府的政策。对于江苏这样一个经济现代化水平走在中国前列的省份,拥有中国经济问题研究最丰富的土壤,总结江苏经济发展经验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借鉴是江苏学者的责任和使命。有必要通过整合江苏经济类智库研究资源,做到资源共享、资源共用,共同围绕整个中国现代化沿海地区经济崛起和发展进程,系统总结分析其内在规律及理论精华,是对促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贡献。因此,联合研究会将以决策咨询为中心,以研究课题为纽带,以江苏及长三角经济发展实践为样板,以中国经济发展重要战略问题为内容,聚集智库研究资源,强化智库联合研究,通过构建智库研究共同体打造服务国家发展的“智智互动”江苏模式。

在研究会沙龙上,各理事成员单位与会专家纷纷围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一周年及疫情后‘十四五’期间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研究会课题合作具体模式”两项议题,就如何促进长三角一体化这一国家战略发展实施、如何推动研究会协作开展研究等问题谋良策、出高招。专家们指出,联合研究会要在建立对话共享机制、联合承担课题、举办论坛调研活动、建设智库成果数据库、共办学术期刊、打造品牌产品、扩大舆论宣传、提升智库政府营销力等方面促进各单位协同合作,推动联合研究会做大做强。会上,各单位还共同明确了课题研究、网站建设、举行联合成果发布活动等工作计划。

附:

中国经济江苏智库联合研究会理事单位

(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为理事长单位,其余为副理事长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1.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省发改委)

2.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省工信厅)

3.江苏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省商务厅)

4.江苏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省社科联)

5.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

6.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

7.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省科协)

8.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南京大学)

9.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10.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

11.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南通大学)

12.南京财经大学现代服务业智库

13.经济监督研究中心(南京审计大学)

14.新华社中经社江苏中心

15.苏州大学东吴智库

16.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

17.南京林业大学农村政策研究中心

18.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