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警官学院举办中古警务合作智库论坛
2018-10-29 14:30:00  来源: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 

  10月23日,由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古巴警务合作智库论坛”在江苏警官学院举行,论坛主题是“增进警务交流合作,分享安全治理经验”。江苏警官学院副院长、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薛宏伟,古巴内务部国家革命警察总局刑事警察局局长卢卡斯·埃米略·加西亚·阿梅里尔出席论坛并致辞,正在学院参加培训的古巴马坦萨斯省警察局高级执法官员研修班全体成员和江苏警官学院部省智库专家、教师代表30多人参加论坛。

  薛宏伟副院长代表学院和部省智库向出席论坛的古巴警方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安全是和平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型犯罪日益突出,非传统安全威胁愈加凸显,地区安全热点问题层出不穷,全球安全治理面临新的严峻挑战。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不动摇,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在实现自身发展进步的同时,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的许多理念和主张,反映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薛宏伟强调,中国和古巴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彼此志同道合、肝胆相照,结下了兄弟般的深厚友谊。近年来中古两国经济、贸易、人员往来深入发展,执法安全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将给两国各领域合作开辟广阔前景、提供新的机遇。通过这次论坛的交流研讨,希望双方进一步加深理解、增进共识、互学互鉴,不断深化中古传统友谊、密切交流合作,为推动构建安全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

  卢卡斯·埃米略·加西亚·阿梅里尔表示,举办警务合作智库论坛是加强两国警务交流、深化执法安全合作的重要形式,可以进一步加深彼此了解,加强双方警务合作,共同应对犯罪新形势。他表示,中国通过40年的改革开放,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改革发展成果给古巴做出了最好的榜样,古巴对中国倡议建设“一带一路”坚定支持、积极参与。他表示,古巴经过多年的革命时期,也在不断修改完善自己的法律、司法、警务机制等。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外国对古巴的投资增加,古巴也在适应和面对由于经济发展可能发生的各种变化、出现的新的犯罪现象。同时,古巴警方也面临网络空间管理等方面的技术问题。在这些领域中国有许多经验值得学习。古巴特别重视与中国警方的合作,期待双方进一步携手努力,共同打击犯罪、维护安全。

  在论坛交流发言环节,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社会治安状况、犯罪态势的新变化以及警务模式改革特别是警务信息化建设应用情况,重点就应对犯罪国际化挑战、加强执法机构执法能力建设、深化执法安全合作、做好“一带一路”倡议下海外利益保护、协力打造安全命运共同体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许多共识,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对密切双方警务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论坛由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执行所长、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殷建国主持。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