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金陵智库圈·名家讲坛”第二期开讲
2018-05-23 10:13:00  来源:创新型城市研究院

  5月18日下午,南京市社科联(院)、创新型城市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金陵智库圈·名家讲坛”计划第二期邀请美国著名智库专家雷蒙德·斯特鲁伊克(Raymond Struyk)作了“建设新型智库的成功要素”专题英文报告,南京大学张沂昀老师做交互传译。报告由南京市社科联主席、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研究员主持,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及市委研究室等市级机关有关处室领导,南京市拟重点资助的智库单位,南京市社科学会及高校社科联、区社科联,南京社科界相关专家学者,南京市社科联(院)全体人员,南京日报、南京电台等媒体记者,市社科院的河海大学研究生基地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雷蒙德·斯特鲁伊克博士从“找寻正确的执行主管”“确定智库建设的重要使命”“智库初建期拜访可能的资助方和政策的制定者”“吸引至少1-2位优秀的政策分析师”“实施强有力的质控计划”“尽早开始沟通运营”“治理”“确保资金来源的充分透明”“快速建立基本的管理体系”等九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并且结合大量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结束后,雷蒙德·斯特鲁伊克博士与现场进行了耐心的交流和丰富的互动,回答并补充了当前世界上智库建设的一些基本情况,包括国际化情况,解释了智库和游说集团、说客、点子大王的区别,并且分享了他本人在美国城市研究所以及在东欧国家帮助政府建立智库的一些经验。

  雷蒙德·斯特鲁伊克是华盛顿绩效发展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是一位在发展中国家和转型期国家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经济学专家,出版了《经营智库成熟组织的实务指南》《完善智库管理》等著作。1977年雷蒙德·斯特鲁伊克加入美国城市研究所。1981年开创城市研究所的一些国际项目。1980年又加入卡特政府的住房与城市发展部担任研究和评估事务的助理、副助理部长。2007年到2012年担任美国芝加哥大学国家名义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致力于住房融资,项目评估以及智库制度化发展的研究。2015年又担任阳光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心的首席运营官。雷蒙德·斯特鲁伊克是国际智库著名专家学者,在建设智库研究方面学有专长。本次讲座也是南京市社科联(院)中心组专题学习的主要内容。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