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道德发展智库参加中韩伦理学学术大会
2018-04-25 08:56:00  来源:道德发展智库

  4月22-23日,由中国伦理学会、韩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第25次中韩伦理学国际学术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行政负责人、人文学院院长王珏老师、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庞俊来老师带领智库专家团队参加会议,与来自中韩两国的300多位伦理学同仁共聚“东方圣地”,围绕“儒家道德文化与当代社会发展”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对话,共同探讨儒学伦理思想对当代社会发展的学术价值,感悟儒学文化魅力。

  (大会开幕式现场)

  4月22日下午,王珏老师主持了“儒家道德文化与社会生活”分组研讨会,王老师对中韩学者代表所作发言作了精彩点评,指出儒家文化蕴含的道德思想如孝道、家风、友爱等为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理论资源,学术研究可结合诸多理论视角深入挖掘儒家道德文化对社会生活的价值,进一步促进儒学的现代转化,为“文化自信”做出具有学理支撑的有力辩护。

  (王珏老师主持分组讨论会)

  庞俊来老师在“东西方道德文化比较”分组讨论会上作了“道德世界观视野下‘精神分析’诠释”的主题发言,庞老师在《精神现象学》文本解读基础上指出,从道德世界观视野分析“精神分析学派”,有助于从科学与哲学的双重维度理解人类的心理活动,走出“神经病”与“精神病”的话语纠缠,为审视当代心理学发展提供独特的哲学形而上学视角。这一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也受到了中韩两位主持人的认可和赞扬。此外,智库成员杜海涛、王有凭等向大会提交了相关论文,并参加了“儒家伦理与道德教育”与“儒家道德文化总论”等分会场的交流研讨。

  (庞俊来老师在分组交流会上发言)

  中韩伦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韩伦理学学会共同主持,围绕伦理学相关主题每年轮流在中、韩两国召开,自1992年至今已举办25次,是两国伦理学界规格高、影响大的学术会议。东南大学伦理学是全国唯一拥有两位长江学者的伦理学学科,系全国第三个伦理学博士点,“东大伦理”是中国伦理学界的学术重镇之一。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作为江苏省“道德发展智库”依托载体,与江苏省“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一体,以“发展”看待道德,在人类文明的大视野下,研究和解决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供关于中国道德发展的理念、理论、信息和战略,科学、高端、创新性地为中国道德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我院积极选派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不仅增进了国际学术交流,扩大了“道德发展研究院”的对外宣传,也提升了“东大伦理”的知名度。(王有凭)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