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道德发展研究院与国情研究中心交流
2017-06-20 14:13:00  来源:道德发展智库

  6月18日,由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联合召开的“道德国情调查与伦理道德发展”合作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在四牌楼校区五四楼举行,会议由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林艳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严洁副教授、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樊和平教授以及道德发展研究院全体教师与东南大学社会学系相关老师出席会议。

  合作交流研讨会主要包括合作商谈、学术交流以及委托调研等三个主题:

  在上午的合作商谈阶段,首先由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樊和平教授致欢迎辞,樊院长强调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中国国情调查中心的合作是江苏省首批高端智库道德发展智库与具有世界一流经验、中国最权威的国情实证研究中心之间的强强联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支持、江苏省首批高端智库道德发展智库负责的2017全国伦理道德大调查将委托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展开,首次合作合约近300万元。随后,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副主任严洁副教授与道德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庞俊来副教授分别介绍了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与道德发展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双方增进了相互了解。

  在接下来的学术交流阶段,严洁副教授为道德发展研究院全体教师作了“社会调查方法的实践与技术”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严教授主要从“研究设计:调查实验的应用”、“抽样方面:GPS/GIS辅助的地址抽样”、“数据采集:并行数据与质量控制”三个方面,对当前国内外社会调查方法的理念、技术以及调研管理流程进行了全方位的阐释与经验交流,通过以往实证调研中的案例对各种方案的利弊进行了比较,由此对2017全国伦理道德发展大调查的方法、方案作了相关建议。

  在下午的委托调研研讨阶段,双方主要就2017全国伦理道德发展大调查问卷进行了专题讨论。道德发展研究院道德国情调查中心龙书芹主任首先介绍了2017全国道德发展调查问卷的基本情况。调查问卷共分为“总体认知与判断”、“个体道德”、“家庭伦理”、“集团伦理”、“社会伦理”、“政府伦理”、“生态伦理”、“世界伦理”等8个部分。与会人员从研究理念、语言理解、调研时间、技术操作等多重维度对问卷进行了逐题讨论,群策群力,进一步完善了问卷设计。同时,严洁主任还就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调查项目实施方案做了介绍,并初步商定合作方案,为下一步深入合作做了充分准备。

  一天的“道德国情调查与伦理道德发展”合作交流研讨会,深入、务实、高效,明确了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的合作共赢思路,更为双方即将开展的2017全国伦理道德发展大调查迈出了坚实一步。 (道德发展研究院 供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