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通大智库专家调研扬子江城市群发展
2017-06-13 09:07:00  来源:南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6月6日—9日,校党委书记成长春率智库专家团队赴泰州、苏州、无锡、镇江等地区,实地调研扬子江城市群融合发展情况。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市委副书记庄兆林,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大卫,泰州市委副秘书长陈正泉,镇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卢利林等出席相关活动。

 

  扬子江城市群涵盖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通、扬州、泰州等沿江八市,这里集聚了全省最为丰富的经济、科教、人文等要素资源,以占全省近一半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省约80%的经济总量,是江苏省经济发展的重心所在,更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要阵地。推进扬子江城市群融合发展,使之成为未来江苏区域协同发展的最重要增长极,是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重要使命,也给沿江八市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调研期间,成长春一行分别与四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他们从科学规划引领、生态环保优先、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创新发展、载体融合建设、民生服务共享等方面介绍了各自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工作举措和发展思路,表达了加快区域联通融合,建立协作共享机制,促进扬子江城市群融合发展的强烈愿望。校地双方就如何有效解决扬子江城市群的跨江融合、协同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成长春指出,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江苏省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的重要战略。扬子江城市群的发展要瞄准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着眼于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整体布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沿江岸线的生态廊道,通过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有力推动沿江城市群的能级提升。成长春建议,扬子江城市群在跨江融合发展中要突出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的作用,整合沿江八市的资源要素,沿江两岸的城市可以发展升级版的“飞地经济”,深入推进跨江联动发展,形成大中小城市以及城乡一体化的联绵发展态势,从而有效激发沿江八市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共建合力,使扬子江城市群整体接轨上海,真正实现扬子江城市群的融合发展。

 

  成长春一行还考察了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江苏扬子大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镇江船厂有限公司、中船动力有限公司、中林新民洲港,详细了解跨江合作园区及企业发展现状,并与各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就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沟通交流。

  此前,我校智库专家团队就南通地区跨江合作共建园区融合发展问题进行了调研走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