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紫金文创讲习所第二讲《创意·产业·城市:走出去》
2017-04-18 16:10:00  来源:紫金文创研究院

  2016年12月28日晚,由紫金文创研究院、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艺术学)主办,文化产业学院承办的“紫金文创讲习所”第二期:《创意·产业·城市:走出去》,在南艺设计学院报告厅开讲。本次活动特邀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谷平主讲,紫金文创研究院副院长、校科研处处长王晨主持。 

  潘谷平首先对紫金文创研究院举办讲习所系列活动予以了高度评价,称其“关乎艺术、关乎氛围、关乎人才,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大有助力。”并指出:“艺术”“氛围”“人才”“金融”对文化产业发展而言,缺一不可。他生动地将发展文化产业的要素比喻成栽培植物所必须的物质:艺术是源泉,氛围是土壤,人才是种子,金融是活水。只有四者兼顾才栽培出产业发展的果实。 

  讲座内容以两届“南京周”的组织策划为例展开,首先通过相关视频及ppt介绍对“南京周”进行了介绍:“南京周”由南京市政府发起,旨在通过国际城市交流展览对南京文化“走出去”进行探索。2015年“南京周”首展亮相米兰世博会,以“云锦”为代表弘扬南京历史特色文化。2016年“南京周”转站伦敦设计节,以“人”为着眼点宣传南京的自然景观、人文情怀。

  接着,潘谷平深入剖析“南京周”的运作模式、经营理念以及未来发展框架。用“新”“筹”“享”三字对“文化怎么走出去”及“怎样讲好南京故事”进行了作答。他解释,新即“创新”,用创新的方式使世界懂得南京。“筹”包含政府领筹、企业众筹、社会助筹、平台运筹”四大方面。“享”是指分享自豪、共享创意、畅享乡情。文化交流是南京“走出去”的手段,能否通过交流使南京文化、南京印象留在国外才是关键。潘部长还表示,文化走出去需要回归“人”的概念。所有城市间、国家间的联系都必须着眼于人与人的联系,通过共同价值观、共同情感的牵动寻求与世界沟通的途径。处于“后青奥时代”的南京需要继续不断探索文化发展方向,维持并增强青奥会带来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潘谷平以他非常丰富的文创工作指导经验,以及对文化产业领域宏观的把握力,为在场师生呈现了一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思想前沿的优质讲座。结束时,观众报以了非常热烈的掌声,期待下一期讲习所活动的到来!

  (紫金文创研究院、文化产业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