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紫金文创讲习所”第一期成功举办
2017-04-18 15:08:00  来源:紫金文创研究院

  2016年12月15日晚,“紫金文创讲习所”系列活动在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教授围绕《创作、制作与运作》首讲第一期,由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吕少卿教授主持。

  主讲人: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

主持人: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吕少卿

  “紫金文创讲习所”由紫金文创研究院、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艺术学)主办、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承办,旨在更好地发挥高端智库服务社会的功能,邀请业内一线专家进校园,帮助文创相关专业的师生了解业界前沿,提高学生的领悟和综合素质能力。除了定期举办双周讲堂外,还将举办文创夏令营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并逐步向社会公众开放。

  李向民教授结合多年从事影视创作、制作与运作的经验,用生动的案例全方位地讲述了影视剧“无中生有”的过程,以及剧本创作、产品制作和项目运作的幕后故事。他表示,对于一个影视项目而言,内容设计和盈利模式具有重要意义,管理人员需要作出可靠的可行性报告,保证制作过程的顺利进行,并指出文化项目在策划中必须综合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即时收益和长期收益、项目收益和企业收益,尤其是文艺创作中的“三贴近”原则。

  紧接着,李向民教授又从项目团队管理、资金筹措、进度控制、成本控制、前期筹备、后期制作、宣传发行、项目风险规避等多个角度详细地诠释了在影视制片管理方面面临的各个问题。在合作伙伴的选择、资金筹措、外聘专业人员的选择与合作上也需要发挥决策者的智慧,同时在细节管理、时间安排、成本控制、突发事件处理等一系列问题上也给出了方法策略,指出为打造精品,整个项目制作和运营过程中的必要因素和关键环节。

  李向民教授作为电视剧《大清盐商》的编剧、总制片人、出品人,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基础,辅以相关音频、视频、图片,用精炼而幽默的语言为所有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立体生动的视听盛宴。在活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从影视项目进程控制、专业实践、国内历史剧现状等方面提出困惑,针对这些问题,李院长结合自身经验体会,耐心而有深度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再一次响起热烈掌声。

  “紫金文创讲习所”首次开讲取得成功,也给同学们带来更大的期待。同学们表示,这样好水平的讲座既开拓了视野,也加深了对文化产业的理解,提高了今后从事文化产业的兴趣和信心,期待今后的系列活动能持续地为全校师生和广大社会公众,带来高品位、高水准、高质量的分享盛会。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