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气候与环境治理智库高峰论坛举行
2017-04-14 17:16:00  来源:交汇点

  13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环境治理智库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多位气象专家就当下气候治理的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一上来就给霾污染算了笔经济账:一边是雾霾导致的健康损失和产业损失,另一边是防霾产业的兴起及由此带来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在他看来,这是市场失灵与市场理性并存的体现,且形成了市场失灵之自我市场纠正机制。因此,治理雾霾既要鼓励看不见的手,支持疏解和技术创新,又要强化看得见的手,严格标准、执法到位。

  近年来各种气候灾害频发,如何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认为,这必须实现“三个转变”、即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不断加强风险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庄贵阳则认为,城市是气候灾害的最大受害主体,理应成为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中的重要角色。他表示,作为全球气候治理的领导者,中国的城市可以引领并推动世界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整体转型,并借力应对气候变化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开拓国际市场,以资金、技术和人员援助作为桥梁和条件,深入开展全方位的、互利共赢的合作。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董勤指出,国际社会成员普遍认可气候变化问题是一个安全问题。在这个背景下,中国要积极应对:把全球利益和中国利益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快促进低碳转型,为尽早实现碳排放达峰创造条件;对国际气候谈判程序机制的构建发挥引导作用;反对一些发达国家在气候安全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以气候变化技术国际转让机制的完善为重点,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理利益需求。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