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一带一路”法治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心发展规划智库座谈会圆满召开
2017-04-11 14:33:00  来源: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

  2017年3月19日下午,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一带一路”法治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心发展规划智库座谈会,“一带一路”法治发展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参与了成立仪式及随后的座谈会。

  会议议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一带一路”法治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的成立仪式。

  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眭鸿明教授宣读了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关于成立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文件,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2-3名,秘书1名,特邀顾问3-5名,研究人员20-30人左右,中心下设综合协调室、丝路法治发展研究室、海丝法治发展研究室三个研究室。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姜涛教授和中心特邀顾问倪海清处长共同为一带一路法治发展研究中心揭牌。随后姜涛教授介绍了中心筹建的基本情况。特邀顾问倪海清处长首先代表商务厅对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其指出江苏省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也迫切需要专门的法治人才服务好这一国家的大战略。倪处长同时也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以及一些典型案件对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会议议程的第二个阶段为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一带一路”法治发展研究中心发展规划智库座谈会,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一带一路”法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涛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的座谈会,各位研究人员均围绕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心特邀顾问肖冰教授建议研究中心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鉴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存在诸多的差异,未来的研究可以从国别研究和个案研究入手,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进一步深入一带一路法治问题的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昌宇教授结合自己一直从事的俄罗斯法治问题研究的经验,从宏观制度框架和微观制度配套等多个层面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中心副主任丁韶华研究员结合其研究新加坡法治现代化的经验,提出一带一路法治问题的研究不能停留于表面,要挖掘其背后深层次的制约因素。中心副主任杨丹研究员提出研究中应该注重跨学科视野,要坚持问题导向和规则导向。中心未来的发展要注重多方合作,不仅要搭建平台,组建团队,还要拿出拳头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颜林研究员认为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对于对企业外投资扩张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的研究也必须要服务好这一需求,从而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李栗燕教授结合自己国外访学的经历提出未来研究中应逐步增强文化软实力,做好中国特色法治理论的对外传播工作。张晓宇研究员认为必须要将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有深度且差异化的研究组织,研究的内容必须要接地气,服务好一带一路的法治实践活动。中心成员於海梅研究员、李洋研究员、韩玉亭研究员也分别结合实际情况谈了自己的看法。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重大战略构想,该战略倡议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支持,实施一段时间以来产生了重大影响。江苏省作为中国东部经济发展强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频繁,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商务厅前期已经开展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一直都十分重视一带一路法治发展问题研究,之前已经与江苏省商务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要继续坚持“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一带一路国别基础研究和智库咨询研究为重点,以长效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为抓手,努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扎实推进文献资料梳理、数据库建设、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运营等基础性工作,积极树立智库品牌意识,依照工作计划稳中求进,为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起好步、开好局,努力为世界法治现代化贡献中国智慧。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