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国家级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项目”正式启动
2017-04-11 14:25:00  来源:紫金传媒智库

  初春时分,乍暖还寒,紫金传媒智库正式开启了与江北新区有关创新活力指数项目的合作,并计划于今年6月底推出《江北新区创新活力评价指数分析报告》。

  “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项目”正式启动

  2015年6月,南京江北新区被国务院批准设立为国家级新区,并被赋予“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以及“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战略定位,江北新区迎来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在此背景下,2016年年底紫金传媒智库与江北新区密切互动,并于2017年年初正式开启“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的合作项目。

  2月24日,在紫金传媒智库副主任、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信管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建军的带领下,紫金传媒智库大数据与社会计算团队成员与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与政策法规局开展了首次调研与会谈,就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调研框架及初步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商讨,这也意味着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紫金传媒智库副主任、高级研究员

  南京大学信管学院院长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孙建军

  孙建军院长首先介绍了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课题组成员根据江北新区的创新指数构建理念和江北创新驱动战略发展方略,系统调研了国际主要区域创新指标发展体系和我国主要创新测评指标体系,参考了国内外均有一定的区域创新评价理论和实践,典型理论如创新增长理论、创新系统理论、创新产业链理论、创新竞争力理论等,结合江北新区发展优势和实际情况,拟围绕“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绩效”等四个基本创新指标,“产业结构”和“企业创新能力”等两个特色创新指标,全方位地进行调研走访、数据梳理、数据测算和报告撰写等。课题组在江北新区创新指标设计中,将主要突出创新引领高度、立足江北区域特色及注重创新体系构建三个层面,计划于今年6月底与江北新区联合发布《江北新区创新活力评价指数分析报告》,既为“自主创新先导区”把脉,也希望通过建立江北新区科技创新评价体系,不断推进新区创新发展,扩大江北国家级新区创新发展战略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江北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与政策法规局局长

  方靖

  江北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与政策法规局局长方靖听取了孙建军院长的介绍后表示,希望能尽快建立联络员制度和沟通平台,方便项目对接,能尽快将散落在各个部门的数据收集起来供课题组使用,形成客观、准确和系统的数据库,最终能科学评估江北新区的创新能力。他还提出,近日省委书记李强在江北新区调研时提出,江北新区要围绕“新”字做好文章,加快构建新的体制机制,着力培育新的发展形态,不断推出新的兴奋点,努力成为全省未来创新的策源地、引领区和重要增长极。

  自1992年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上海浦东新区成立至今,国务院共批复了17个国家级新区,但对国家级新区的创新能力的评估并不多,此次由紫金传媒智库研发设计的《江北新区创新活力评价指数》,也可同期横向比较其他国家级新区的创新能力,并对中国各级新区的创新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