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俊人做客南信智库首期决策咨询高端汇谈
2016-12-27 09:01:00  来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11月14日上午,智库办在逸夫楼S211会议室举办第一期决策咨询高端汇谈。有幸邀请到教育部长江学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作专题指导。公共管理学院史军院长,叶芬梅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江副院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德福副院长,经济管理学院于波副院长及多个院系的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智库办副主任曾维和主持。

  会议伊始,曾维和副主任对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我校智库建设的概况与特色。随后,万教授从建设内涵出发,将智库分为战略型和政策型两种基本类型,其中战略型智库主要以国家发展战略作为研究对象,政策型智库以具体政策及对策作为研究对象,主要包括大规模数据调研、区域性问题研究、项目性对策探讨三种类型。万教授指出,我校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应定位于政策型的区域性问题研究和项目性对策探讨,立足江苏实际,体现江苏特色,研究江苏典型事实案例,并设计临近区域基本点作对比,点面结合,提高决策咨询报告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于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万教授认为应包含三大要素:一是清晰客观的描述辅之详实的数据支撑;二是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运用较为前沿的分析工具及研究方法;三是提出基于技术分析的针对性建议和对策。最后,万教授和与会教师进行了轻松愉悦的互动交流。这次指导交流会为我校教师撰写决策咨询报告提供了方法论指导和路径依赖,也为智库的未来建设提供发展方向。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